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王端儀


「我能做什麼?」是我在參加完此次營隊之後浮出的第一個念頭。起初踏入綠島這塊土地,被天空的白雲帶走了視線,我不知道朋友口中的那一段白色恐怖,會和這塊土地牽扯上什麼樣的關係,殊不知,我已漸漸踏入時光的漩渦,回到了過去,那一段令人哀傷恐懼的記憶。當穿梭過沒有柏油的道路,來到一片藍天綠地,映入眼簾的是「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公墓」,我焦躁浮動的心,被重重地撞擊了一下,在這裡,我拍下了第一張照片,因為我體會到,我的青春將要與這些靈魂,一起禁錮。
這幾天的行程,都有長輩陪伴,一路上,我看著長輩們的一舉一動,聽著他們的一言一語,硬朗的身體、斑白的頭髮、滄桑的臉孔,是他們經過一年又一年的青春慢慢堆積而成的。每當聽到一段故事,每當看過一個畫面,心裡的哆嗦便不斷的翻湧。步伐踏得越來越沉重,腦中盤旋著不諒解。一個身軀、一個靈魂,每每都代表著一個令人悲憤的故事,放眼望去,竟是滿山滿谷的令人心碎。有人說過「生在哪個時代和哪個地方,決定了許多人的命運」,這句話,道盡了這段歷史的無可奈何。對於我們這個沒有歷史包袱的一代,該如何擺脫這個時代給的條件與限制,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歷史,是營隊給我最深的體會。
當我們小隊,在綠洲山莊的貳區的某一監禁地席地時,隊輔給我們那沉默的十分鐘,一段段的故事不斷在我腦海上演,那幽黯、恐懼、不安也席捲著我的身心,這麼小的區域,除了心靈,通通都被一道道沉重的門給鎖住,當我們一起唱<<安息歌>>時,淚水幾乎奪眶而出,那一刻我彷彿就是長輩們,在清晨間聽見噹噹的腳鐐聲,而能為難友做的,也就只剩下唱歌…。前輩說,等待死亡是人生最可怕的事,我同意。
<<超級大國民>>是一部用影像書寫歷史的紀錄,也開啟了這幾天我們對於白色恐怖的省思,很多人會感到疑惑,究竟了解這段歷史,有什麼用?因為我們必須要去認識過去的事情,才能對此時此刻所面臨的問題做出恰當的回應,很多人說「歷史不能重演」,可悲的是有更多人連歷史發生了什麼都不知道。有一門課是如何處理歷史遺緒,當中提到了轉型正義的問題,其中有一個論點是這樣的,很多人對於正義的定義都不太相同,所以想釐清正義以前,應該先談論何謂不義。從統治者的角度來看,當要做到讓人民遺忘高壓統治時,要統治人民就容易多了。想想現今台灣社會,是否已漸漸分不清何謂不義了呢?
離開前,綠島的暖風依舊吹來,樹木依舊微微搖曳,我再次抬起頭,深呼吸,體會到了,禁錮下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