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廖庭萱


回想人權營的前夕,還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私人因素,而想放棄這次體驗的機會,幸好,最後我還是踏上了這趟體驗的路程,獲得的收穫很多,感謝營隊給了我這個機會,也慶幸自己沒有錯失這機會,否則,可能還是渾渾噩噩的度過了四天的時光,而不知自己損失的有多少。
在四天的營隊當中,驚覺過去自己是以多麼粗淺的方式來看待歷史。以往只看到書中,受難者描寫被關在獨居房的狀況,直到親身進入房中,才知道那是多麼禁閉的空間,光是待了幾分鐘,就足以讓人感到難受;聆聽長輩們訴說的過程之中,逐漸理解那個世代的青年成長的脈絡,政局情勢的發展等等,也深刻的體會到刑期五年、十年,不只是抽象的數據,而是多少青年們被禁錮的大好青春時刻。
營隊播放了《超級大國民》,片中再度出現我所熟悉的場景,小時候常在青年公園玩耍嬉戲、在獅子林吃飲茶看電影、高中時總在喜來登前面等公車,但我渾然不覺這些地點的前身,也未曾聽長輩們提及,直到上了大學後,才漸漸從書中窺得而知。身為所謂「沒有歷史包袱的一代」,我覺得相當慚愧,我們是憑藉著多少前人的努力與奮鬥,如今才能獲得自由發聲的權利,卻對過去的軌跡不加以重視,甚至想要抹滅,對於我所生長的土地上的歷史,應該更加重視,加以傾聽才對。營隊結束了,仍然有些思緒在我腦海當中隱隱發酵,一時之間也還未理個清楚,偶爾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能力很少,但對於捍衛人權這件事,我確信自己不會再退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