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黃怡菁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綠島,初踏上這充滿歷史秘密的島嶼,便體會到他的舊稱『火燒島』三個字把這地方形容地多麼貼切,炙熱的太陽直接扎在皮膚上,我們可以打傘抑或用帽子遮陽,長輩們曾經在火中度過寶貴的青春歲月,不僅燃燒肉體,心裡更是受盡了折磨。
  對於白色恐怖一知半解的我,聽了長輩分享自己的經歷後有很深的震撼,原來權力大的人可以用盡各種手段消滅與他對立的勢力,更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地恣意奪走他人的自由和性命,連腦袋裡裝什麼都想控制。
  一開始玥杉要我們多和長輩聊天,其實我不知道要和眼前這位老先生聊什麼,結果發現來到這他們看見熟悉的場景,都滔滔不絕地向我們陳述了起來。
 『這是一趟療傷之旅』,這句話說得很對,越是不願提起的難過往事常常被刻意深埋在心底,積了一層又一層的灰,這種對越親近的人越不想說的話,跟我們這些小毛頭說,或許真是一種釋放吧。也因為他們願意說,小部分的歷史真相才得以保留,這或許也是長輩們希望的。
  我會想要把長輩的故事說給親友聽,一定有很多和我一樣不知道白色恐怖是什麼的朋友。多一點人懷抱歷史、向歷史學習,說不定就可以抵擋洪水。
  來說說隨隊長輩林學禮先生,他是這次最高齡的長輩,今年有八十八歲了,身體還是硬朗朗的,健步如飛,聲音宏亮。之前是學校的國文老師,所以表達能力很好,說話也很有條理,還會唱京劇呢!我們小隊打算一起找個時間去拜訪他,能陪長輩聊聊天,聊什麼都好,就是我們能做的最實際的事情。
  現在的我對白色恐怖多了一些認識,一想到部分受難者不知怎麼地就送了性命,而受難者家屬可能什麼也不知道,就覺得歷史真相的挖掘和保存真的很重要,不知道自己土地和親人的過去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