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顏定敏


「看到你們為我們流下的眼淚,很感動。但是我要說,我們要擦乾眼淚,繼續往前走。如果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儘管告訴我,像是寫日文情書,我絕對幫!」積極幽默的話語,讓我們既感動,又忍不住在最後一句話笑出來,這是白色恐怖受難前輩──謝伯伯在最後一天對我們說的話。

五天四夜的綠島人權體驗營,包含了白色恐怖概述的室內課,也有受難前輩的經驗分享、相關歷史地點的走訪,令人難忘的夜談和藝文晚會。課程十分充實,需要更多的消化與再接觸。

其中讓我深深疑惑的,是人性的殘酷。是甚麼樣的獨裁氛圍,給了刑求者折磨他人身心靈的權力?可以開玩笑地說「要請你吃螞蟻上樹」,然後把人的衣服脫光,淋上糖水,吸引螞蟻來囓咬?我們或許不願相信人性有如此殘忍好殺的一面,但它確實存在。而令人警惕的是,人性並不隨時間或歷史而進步,前陣子美國不也傳出殘忍的虐囚案?

  最讓我受到震動的,則是長輩們的現身說法。他們有的樂觀、有的開朗、流露出深厚而內斂的智慧。他們熬過了偵訊、刑求、牢獄生活及接下來形同軟禁的冷漠隔離,那段黑暗的歷史確實發生過,卻在時間的風中飄散了。電影「超級大國民」中,主角拿著舊照片對比今日新建的大樓……當自己的青春喪送在殘酷的威權體制之下,這些過去卻彷彿沒有人在乎似的,被蒙上一層又一層的灰塵,漸漸模糊、遠去。若沒有人提醒,我不會知道台北的青年公園一帶,是過去處決政治犯的重要地點;來綠島玩的旅客,又會在受難紀念碑前停留多久呢?過去的政府一直掌握著歷史的解釋權,對白色恐怖刻意的隱瞞和遺忘,對受難者而言是另一種傷害。我們應對真相謙卑,不要因為懼怕被貼上標籤,就放棄了解。我想,如果人難免要受苦,那就必須讓那些苦難有意義。這些願意訴說的長輩們,或許找到了其中的一個意義──那就是不讓歷史被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