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高婷萱


       當初想要參加這個活動的原因,除了想要多了解白色恐怖以及轉型正義之外,還想要去了解白色恐怖時期原住民的歷史定位,在整個活動下來,我發現我收穫的不是課本上的歷史,是一群人的故事拼湊出來的歷史。

       在第十三中隊時,我們唱著千風之歌,而原本是沒風的卻在聲音響起時微風陣陣吹來,就像是在輕輕的安慰前輩們,獻花時我聽到毛爺爺的話語,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我要去見見我的老朋友」這短短的一句話,背後藏著多少辛酸,看著毛爺爺的背影,努力的走到朋友身旁,那個畫面深深的烙印在我心裡。晚上的人權紀念碑更加的沉重跟嚴肅,在看見牆上的名單時,我聯想到我寫家書時的情緒,有很多話想要寫下來,可是紙永遠不夠...在下筆時腦海甚至都能看見家人收到這封信後的悲痛,那種不捨是無法言喻的。在聽到剩五分鐘時,手都在抖,想要寫更多想要把自己留在這世上,或許我的感受不及當時的狀況一萬分之一,卻已壓抑到讓我無法呼吸,何況是身處在那的受難者。「生哥,在看著越來越多前輩的逝去,負擔是不是很重?」生哥說:「很重,看著其他人生病或是慢慢逝去,壓力也越來越大,想要趕快為他們找到真相。」時間跟著流逝,受難者也隨著時間離去,就如一個人受了傷,卻沒有藥治療,到最後帶著傷疤走完人生,何時他們才能得到他們理應得到的真相?很無奈,覺得自己什麼都幫不了,改變不了什麼,但生哥安慰我們說「你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因為我相信利用你們的才能、職業來讓更多人看見這段歷史」這段話給我很大的啟發,「我能做什麼?」在未來我會用這疑問來提醒我自己。

       一直以來我就很疑惑為何白色恐怖時期原住民好像消失了,一段空白期的感覺,不管是部落或是歷史課本上都沒提到,應該說除了高一生、湯守仁事件之外,大家還想的到別人嗎?上完高英傑前輩的課,我相信在這段歷史裡我們要更努力,自己的歷史不去了解,就連向社會講述我們故事的能力都沒有,甚至是為祖先們平反都做不到。高英傑前輩還說到汙名化,或許到現在還是有人覺得是他們的錯,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告訴其他人「他們沒有錯」。不單是為了讓大眾看見事實的真相,更是要找回族人之間的團結。    

       在這幾天裡,有太多畫面是讓我永生難忘的,前輩的話語更是深深影響到我,那是一種對生命的堅韌,用不一樣的心態去面對過往,少了些憤怒少了些不理智,用溫柔的方式去表達對國民黨的不滿,我們也會用溫柔的方式來保護前輩們的。從小到大我一直都很愛台灣,覺得台灣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雖然常被傷害但是這片土地上的人總是努力的活下去,用自己的笑容去度過痛苦,可是就像有些人外表堅強樂觀內心卻藏著痛苦的回憶,不去解決,它就會一直在,台灣似一副拼圖,遠看是一幅畫近看的話會有許多縫,那些縫是台灣的歷史,可是現在拼圖中間有硬塞的痕跡連縫都沒有讓整幅畫看起來很奇怪,轉型正義就是為了要把它拼好,還原真實的歷史,撫慰人民內心的痛楚,我現在還是很愛台灣,因為這土地上的人從未放棄希望,更重要的是會用心去感受。

       很謝謝陳文成基金會辦了這個營隊,讓我有這個機會去以不同角度感受那段歷史,以及謝謝有許多人用他們的力量去推動政府,還有最謝謝前輩們願意站出來,講述他們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這四天三夜裡我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希望在未來我能夠有能力去與不一樣立場的人去討論,而不是被一些特別的論點給絆住,並且不管什麼事都要抱持質疑,然後自己去了解過後再有自己的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