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信穎


踏上綠島,碧綠,掩蓋了這座島上不為人知的政治黑暗面。

就讀高中的我,透過歷史課本上的幾段文字迅速帶過,對於白色恐怖之下的台灣了解的十分稀少,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每位政治受難者的心酸歷程,知道自己是一位旁聽者,聽著每位受難者前輩分享的經歷,自己卻非常難想像身歷其中的感覺。

在八卦樓的親身體驗,裡面的牢房雖然不是之前的模樣,但在裡面待久了也是非常不耐煩,在悶熱的牢房裡寫著家書,因為沒有親身體驗受難的情況,沒辦法真正揣摩當時的心情及感受,注視著一張白紙,不知道內容該寫些時麼才好,真正的受難者在裡面的時間,都是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也許是我們一生瑱不到的。

現今人權的議題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話題,許多人往往忽視了這件事,有些也許只是聽過,但卻沒有深入去了解來龍去脈,對於自己現在身處的地位也是覺得理所當然,不知道那時人民的痛苦,甚至把這件事拋諸腦後,或許不曉得該往哪些地方說起,或許不明瞭背後的歷史,或許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將它逐漸遺忘,不過它卻是必須被討論的。

這四天三夜的課程中,讓我了解了不少台灣歷史,也成長了許多,以前只知在自己的這小生活圈生活,現在讓我擴大了視野,該好好重視社會上的種種議題,從自己身邊能做起的小事開始,渲染周邊的人到真正參與活動,一點一滴為台灣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