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葉臻


初次來到台東,我隻身一人在車站內等待。外頭艷陽高照,裏頭的我的心情混雜著興奮和不少緊張。
當船隻啟航,我到外頭吹吹海風、看看風景,也和同隊的隊員們小聊了起來,大家來自台灣各地,卻都關注著不少相同的議題。
抵達綠島的園區,我好奇地在園區裡探頭探腦著,在放行李的途中,我被佇立在一旁的高牆吸引住目光......
 「高牆的身後,
  有多少的家庭無法團聚?
   有多少的時間被吞噬而去?
    有多少的青春因此被埋葬?

這四天,和受難者前輩們相處下,聽了許多長輩們的故事和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自己感到非常錯愕,原來受難者比自己原先預期的超過了好多好多...... 原來嚴刑逼供的過程比我所想的更加慘忍、無情...... 原來出獄後的生活是受到了更龐大且無形的壓力......  親耳聽到前輩們的分享,覺得自己無比的幸運。對於前輩們的勇氣和毅力感到佩服,走出那段傷痛的過往,重新在這個社會中站起來,願意回顧那段痛苦的記憶並將故事分享下去,並為自己曾被剝奪的權益挺身而出。其中,實際走訪十三中隊和人權紀念碑,大家一起唱了千風之歌和伊是咱的寶貝,為過世的受難者們獻上一朵朵的百合花。看到前輩們努力爬上坡獻花,和站在那片無止境的受難名單前凝望的畫面,深深在我的腦袋中烙印下 。

「不會忘記這段歷史的。前輩們的故事,我們會好好的傳遞下去......」最後一晚的晚會,組員們帶著堅定的眼神說到。
那天晚上,組員們將這幾日前輩們的分享化做成一首首詩和肢體表演。試著融合各個前輩的經歷並串連起來,搭配老王樂隊的歌,希望能藉由這一小段的表演,帶出前輩們的故事。

威權時代所帶來的傷痛,是轉型正義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繼續將未公開的文件解密和釐清加害者們也是要持續努力的。在這幾天的課程當中,也讓我了解到白色恐怖和轉型正義在不同領域中的面向和樣貌。
謹記這段歷史,讓這種傷痛不再重演,繼續為轉型正義這條崎嶇的路努力,期望自己也能發揮一點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