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郭品辰

〈那幾天我在綠島…〉
還記得在基金會網站上看到錄取名單有自己名字時,那股內心泛起的漣漪,因為我知道這是個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因此就打定主意,此次的營隊我必去無疑!於是開始了一段與素未謀面的一群人,一起在綠島上三天的學習之旅。
以往從來沒想過歷史課本淺談的白色恐怖受難者竟然站在你面前,除了侃侃而談對他而言那段辛苦的過往;還像老師般,教導你他體驗過人生後所萃取下的道理,有時也像自己的爺爺般,讓人總是能感受到那股長輩對於晚輩最真切的關心。在一旁聽著他們故事的我除了敬佩,更多的是不捨,原來舒適的生活、美滿的家庭有這麼多人無法體會,基本的人權就這麼被剝奪了,所以你說,轉型正義是不必要的嗎?
有長輩說:「台灣的未來交給你們了。」聽完後我思考,除了覺得現在的自己沒有幾兩重,也覺得對於社會上更多人而言,他們的歷練是像我這種在安逸環境下長大的大學生所無法體會的,但是我現在又覺得,這句話也許簡簡單單只是一種鼓勵,一種長輩希望你能把這片土地放在心上的鼓勵。
經過這幾天的學習之旅,以後面對我周遭的人對於白色恐怖抑或是轉型正義有任何意見或想法,我能透過我在這裡親身經歷、親眼所看、親耳所聽的一切客觀的分享給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夠珍惜現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並不將所有的事物當成是理所當然。如則周前輩所說:「人不能決定自己的出生,但生了以後是否能自己做主,自由幸福的生活呢?」這段歷史教會我除了對過去人的緬懷外,還要想辦法不要讓悲劇發生,自己做主,未來的日子,我們自己決定。
郭品辰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