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林偉群


初見綠島-載浮載沉的生命

  海浪拍打著船身閘板,遠遠便看到一座島浮現在眼前,那座承載著許多靈魂重量的島,來這裡之前,我對此一無所知。一踏上岸,滿滿人潮混亂交雜在碼頭等著搭船,熾熱的陽光刺痛著皮膚,我心想「這就是綠島啊!」 



  一到營區,聽了長輩簡單的講了一些話,我便知道,這幾天是一趟與自己心靈工作,與別人心底交觸的歷程。 

   後來一行人走到了人權紀念碑去觀看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紀錄,長輩們指著碑上的名字,開始說著他們以往的故事,多麼無法令人承受的重量,在他們的輕描淡寫下,我感到不捨,我深切相信在輕描淡寫下,背後的心情是著實沉痛的。

第一天觀看紀念碑的照片,碑上記載著白色恐怖時政治受難者刑責年數,記錄著那些被囚禁的生命。

十三中隊/燕子洞-人生如戲

  綠島的新生們若身亡了,若沒有家人來領取屍體,亦或迫於白色恐怖社會氛圍下不敢前來領取者,皆被埋在「新生訓導處」往「燕子洞」、面海的山坡下。又因這群命喪綠島的政治犯,被統稱為「第十三中隊」。我們在十三中隊裡看著長輩及工作人員獻花,致敬也悼念這些無家可回受難者們「很多人連家都回不去的。」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迴盪。


  關於燕子洞,潮濕的氣味及空氣瀰漫於鼻子邊際,這裡是以前受刑人表演前的彩排舞台「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句話在這裡格外彰顯,在這裡,以前的威權主義者把別人的生命看成一場兒戲,把別人的青春踐踏成一齣劇本,以此自詡。

燕子洞。據說是以前受刑人表演前彩排的地方
綠洲山莊-監禁靈魂及自由之處

  在這裡,生哥帶著我們在這裡四處看看,他說著許多以前發生的事,娓娓道來,生哥是一個好的說書人。在這裡的一切都如此荒謬,就像生哥說的:「來到台灣是個意外。」被監禁在這裡更是意外,我想我們這一代能做的,就是防止意外再次發生,我們有將這裡的歷史及故事傳承下去的責任,要傳承,也必須傳承。

  在生哥描述自己與多年未見的母親見面時,我不禁紅了眼眶,一個從馬來西亞遠到的母親,再見自己兒子時,竟然是在綠島的監獄中,這種思念之情及掛念,是何等難熬與痛苦。逝去的青春及親情要如何賠償?活著出來的受難者還能說著這些故事,那逝去的人如何擁有話語權?這或許是轉型正義要加緊腳步做的吧。

  獄中裡,暑氣蒸騰中令人難受,難以想像長輩們在裏頭待了多久,撐過了日子,但我想,那絕不是人該過的日子。
生哥講解著他在這裡的故事

再見綠島-歷史賦予的責任

  這次營隊結束後,我有了一個想法:「我想每個人都必須承載一些歷史賦予的責任,且有義務傳承下去。」

  在這幾天跟長輩及講師的交流,我自己在人權的觀念及感受都遠遠超過踏上綠島之前,謝謝這個美麗的島嶼、每個長輩的生命故事、每個講師的課程、每個籌辦營隊的工作人員、每個用自身話語權影響我的人以及每個大大小小的一切,雖然這一切的一切都令人難以承受及心酸,但我仍從裡頭吸收成長的養分,謝謝我自己,踏上了這塊土地跟你們相遇。

  我深切地知道,接下來追求人權之路,有你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