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培亭



   之前來過綠島一次,認為已經對這個地方有所認識,但沒想到再一次踏上綠島卻有如此深刻的體驗。

  一開始對於這個營隊期許是可以認識更多的人事物以及打破自己的框架,從來沒有接觸過相關議題的我,是一種蠻大的突破,知道了政治受難者他的人生歲月中有幾分之幾在這裡度過,不管是他視作外役還是就只是犯人。他們被拘限於在這個小島裡望著同一片天空,與家人朋友分隔兩地,卻期望著有一天可以出去,或許有人刑滿出獄,或著進入了「十三宗隊」,他們所帶來的都是後人所敬佩的。像是被列為「政治犯」的人多為是社會上的菁英份子,有醫生、老師等等的優秀人才,就是因為這些人使得一開始被掌權者說成是一群凶神惡煞,做盡壞事的他們,居民才改變想法。所謂的有所接觸,才會開始去重整自己原本的想法,而這隻營隊就是帶給無限的省思,也才了解在這看似安逸的台灣,在解嚴前是多麽的動蕩不安,我與人的界線可能很深,因為隨時都有人在監視你的一舉一動,也不能那麼自由地參加活動,很多都是因為參加讀書會而被下了「意圖謀反」等罪名下獄,因此漸漸的人民開始對政治冷感,認為只有不理政治,政治就不會弄你的想法日漸蔓延到現今的社會,但事實不是這樣,沒有好好去爭取權利,就會讓自己陷入不好得困境,經過這次的營隊之後,慢慢瞭解到,有一群人不斷地在努力讓大家去了解相關的議題,我們是否該認真的去思考這些問題,不在重複那個時代的悲劇。

  第一次聽到這麼真實的故事,各位前輩都講到自己為何被關,到在獄中的過程。讓我覺得人,儘管遇到了這麼大的苦難,但撐過就像給自己開了一扇窗,活得更精彩。在最後的成發中,我們問各個前輩說「要對過去的自己說些什麼?」還記得則周前輩想了很久才說「我對這個世界理解太淺薄,經過這些事情後,才能開始慢慢懂的說一個人的力量是很小的,要讓世界變好,我們應該創造出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或許這就是在這個廣大的社會中,我們更要活出自己渺小的存在。

  最後,想跟這些前輩們說,謝謝你們這麼努力地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