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周俊麟

在這次的營隊中,聽了許多的長輩分享他們的故事。出乎意料的,我看到的是無奈多於怨恨。儘管我們知道當時的極權政府對於他們的迫害甚劇,大部分的的人其實都是無辜受牽連,什麼都沒做,若說極權政府從消滅共產思想轉化成肅清異己,但這些前輩大多只是普通學生、甚至是不識字,就有莫名的抓走、莫名的刑求、莫名的罪名。這些前輩即使幸運死裡逃生,但也被耽誤十餘年的青春,人生的軌道就此被打亂,失去的青春也永遠不再回來。而面對這樣的剝奪,這些前輩在分享時,沒有義憤填膺的指控,只有娓娓道來他們的無奈。像是毛爺爺就只分享他在綠島抓螃蟹以及其他的趣事,其他事隻字未提,我們看了其實也是十分不捨,能體諒他的心情。儘管每講一次都是在揭開一次他們心中的傷疤,對他們來說是十分殘忍的事,但是他們仍勇敢分享的們的故事,很客觀、中立的陳述故事,只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我想他們可能大部分的仇恨都放下了吧,像是高金郎阿公就表示他人生沒有什麼大遺憾了。他們選擇放下,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我看到的是不凡的氣度,也不禁令我更加敬佩他們了。

以下是最後一天與各位前輩們的合照
我覺得簡中生前輩很幽默,看上去很是樸實,不禁讓我聯想起他說「政治犯」,是「種稻犯」(台語)
毛爺爺,自稱「毛毛」,雖然有些話我聽不懂,但他那句「我很難過」直接的刺入我心中,深受啟發。
高金郎前輩是我們這組的隨隊長輩。在討論時間他都會和我們聊天,題材天南地北,包括新聞倫理、綠島淒美愛情故事、台語文化推廣......等,是一位學識十分淵博的長輩。在離別之前,他甚至半買半相送我們他出版的書,《泰源風雲》,裡面詳實的紀載了台灣最大的政治犯逃獄事件始末,也是為何政治犯遷來綠島的原因,他還交代我們看完之後可以寫讀書心得交流或是寫信問問題,果然是一位認真的前輩。
我覺得生哥是最無辜的人,他甚至只是從馬來西亞來台灣留學,被誣陷成馬來西亞共產黨。被刑求和監禁的煎熬讓他問法官「不如判我死刑吧!」但他還是挺了過來,可見其毅力。只能附上詩作,祝福他能有「夜夜生哥」的快樂!

懷著熾熱的心
向北闖蕩
年少輕狂的無知
異鄉中的希望漂泊

驚天一爆
莫名捲進煙塵
針針入魂的煎熬
強光的阻擋
睜不開前途的雙眼
不如判我死刑吧
不如判我死刑吧

燦爛的青春
囚禁的身軀
夢中的老母
相看無言淚千行
越鳥總會朝南枝

飄盪
另一種的囚禁
我不願你們的掛心
一種相思兩樣愁
拼命求生的新世界

煙塵已散
徒留斷腸人
此生青春不復
播種幼苗
塵土化成新芽
生生不息
夜夜生哥

另一方面,同儕之間的交流也是一大助益。我很驚訝會有這麼多有志青年來這裡來參與這次的活動。我們這一世代常常被認為草莓、低薪、22K、吃不了苦。但是在認識營隊中的大學生甚至是高中生之後我就有所改觀了。我發現大家對於社會議題,不僅是轉型正義,甚至對於土地正義、能源議題、環保議題大家都有所著墨,不僅參與許多遊行、連署,甚至加入許多社會組織,令我刮目相看。我很感動大家年紀輕輕就十分關注社會議題,儘管能做的事或許不是很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能看見目標離我們是越來越近。


感謝陳文成基金會以及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才讓更多人得以了解轉型正義以及人權的價值。經果這次的課程,我深知轉型正義還會有許多挑戰,當時的加害者依舊存在於體系,受害者也持續凋零。我知道這條路十分崎嶇,但是要達成世代和解,成功的處理轉型正義,首先就是必須讓社會都了解這個概念,大家充分討論,努力凝聚共識,建議互信的機制,才要有進一步的可能。這也是我認為這此營隊最重要的價值以及核心理念。

最後我也要特別感謝隊輔佳欣和奕汝。謝謝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尤其是佳欣,一直很緊張,我還一直提醒她不用那麼緊張。還有我的小隊員,在最後的成果發表都有他們付出的痕跡,有他們的陪伴也為這趟旅程增添不少色彩。

願我們能在這條路一直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