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王詣昕


  遲疑了許久還是不知如何下筆,離開綠島,一切曾經刻骨銘心又蒙上一層陰影,那些曾經發生的生與死、愛與恨,又塵封回一副副漸漸老去的軀殼,或許是學習環境或是個性使然,我總會期待知識能具有真正的指示性作用,轉型正義與我們的距離太遠到讓我有些沮喪,離開了這個營隊,我不再清楚他在哪裡,自己又能為正義做些什麼。

  讓我再次感受轉型正義帶來的迫切,是因為香港近期一連串的騷亂事件,當然每一段抗爭都有其獨特的歷史脈絡,所犧牲的、所捍衛的都有值得被記取的不同之處,但是同樣的政府極權、國家暴力,讓我記起面對國家機器時的個人有多麽的無力,那是再繁華的街頭、再富足的生活也無法彌補的,當人們對於這片土地只有恐懼而非認同,我很明確的知道那不是我想要身處的社會。

  我認為這次人權營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此,他讓我明白什麼是真正可貴的。或許我還沒有到達那個選擇的關口,或許是面對利益誘惑,或許是走向街頭,但我已明白自由、民主的可貴與不可取代,這次的經驗能讓我做出真正的選擇。我永遠會記得陳欽生前輩在訪問室的那段故事,那一面阻絕與摯愛之人的玻璃牆,距今已接近半世紀之久,但在幾里外的香港,卻是進行式,我知道我們離那個故事裡的時代其實沒那麼遠,威權仍可能在每一段苟且中復辟。不知不覺心得又推砌成虛幻的詞彙,希望我能謹記那些真實的東西。最後想分享一首詩:


結束與開始
Wislawa Szymborska 陳黎‧張芬齡 譯

每次戰爭過後
總得有人處理善後。
畢竟事物是不會
自己收拾自己的。

總得有人把瓦礫
鏟到路邊,
好讓滿載屍體的貨車
順利通過。
總得有人跋涉過
泥沼和灰燼,穿過沙發的彈簧,
玻璃碎片,
血跡斑斑的破布。總得有人拖動柱子
去撐住圍牆,
總得有人將窗戶裝上玻璃,
將大門嵌入門框內。

並不上鏡頭,
這得花上好幾年。
所有的相機都到
別的戰場去了。

橋樑需要重建,
火車站也是一樣。
襯衣袖子一捲再捲,
都捲碎了。有人,手持掃帚,
還記得怎麼一回事,
另外有人傾耳聆聽,點點
他那未被擊碎的頭。
但另一些人一定匆匆走過,
覺得那一切
有點令人厭煩。

有時候仍得有人
自樹叢底下
挖出生鏽的議題
然後將之拖到垃圾場。

了解
歷史真相的人
得讓路給
不甚了解的人。
以及所知更少的人。
最後是那些簡直一無所知的人。

總得有人躺在那裡——
那掩蓋過
因和果的草堆裡——
嘴巴含著草葉,
望著雲朵發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