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意茹

  「我生在如此自由民主的年代,也開放多元課綱了,還有什麼歷史是可以刻意被隱瞞的呢?」多麼天真無知的自以為是啊!這是從前的我,因為認知言論自由的開放,而更加相信這個年代的透明,不曾反思。

  升上高中、跳脫了原本的生活圈,跳脫了新聞媒體煽動的標題與主觀的報導,我才真正開始思考自己所讀的歷史就是全部了嗎?政府公開致歉有何不足之處?也才開始翻閱文獻、參加演講,了解何謂轉型正義?為何要轉型正義?

  聽見了與自己從小所深信的世界不同的聲音,我就像個被騙了十幾年的孩子,譴責著自己從前的無知與不知反思,內心油然而生的正義感,讓我下定決心要讓身邊的人都有機會了解不一樣的世界。

  當身邊有人看著新聞報導,又一遍的用「沒事找事做」、「分裂台灣」、「政治工具」……來抨擊轉型正義的價值時,我彷彿看見了從前那個自認為頗為了解就隨意評論的自己。我開始解釋轉型正義的意義、試圖說服他們改變立場,但最後總是以沒有共識的爭吵不歡而散。

  「為什麼你們都不明白?你們是一群被洗腦還不自知的人!你們懶得面對就把人權與政治的黑暗混為一談!」爭吵後,我沒有質疑自己的立場,但也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大人總無法了解我心中所想。

  直到參加了這次的營隊,聽著長輩們緩緩地、平靜地道出自己的人生,我才發覺自己一直以來所缺乏的是什麼。

  我何其幸運擁有這四天的時間與當年的受難者長輩們相處。大時代的脈絡翻翻課本、查查文獻,便能略知一二,但小人物的人生經歷是歷史的血與肉,為文謅謅的文字敘述灌入炙熱的生命、描繪出威權時代的輪廓。而親身踏上綠島這塊土地、親耳聽著長輩們的訴說。在時間、空間、人物的交織下,有時會覺得空氣變得無比沉重,那份沉重壓上心頭,將淚水擠出眼眶。

  當年他們是如何在狹小的房間捱過十幾個年頭的,我無法想像,但心中沉澱著恐懼、不甘、思念,是能夠理解的。不過受難者長輩在說故事之時,字裡行間全然看不見仇恨。故事主軸不著重在令人恐懼的酷刑、不環繞在沾著鮮血的槍決。

  常美奶奶不斷重複道「在綠島的生活已經算是過得還不錯的了!」、生哥帶著微笑憶起他在獄中養的小狗……。獄中的點點滴滴皆是愉快、正面的回憶,配上綠島的蔚藍的海、和煦的陽光,實在是太美好了!美得讓人心痛!長輩們微笑道著青春回憶,但我們皆明白這是一個個被囚禁的自由靈魂,在壞與更壞之間比較而來的快樂。
  如果有人再用報復性行動來形容轉型正義,我能更加篤定的否決了。因為我在長輩們的身上看到了他們希望我們這些後輩記起歷史的那份單純。

  轉型正義根本沒有檯面上政治人物、媒體名嘴吵得那麼複雜,轉型正義的初衷很簡單,就只是望能盼得一個真相來解釋逝去的年輕歲月而已。

  而這幾日與長輩們相處下來,也讓我開始反思自己在同溫層之外與人對話時態度是否太過強硬?這樣的自己是否反倒成為讓不理解的人們了解這段歷史的阻力?以及身為高中生的我,現在能為此做些什麼?

  或許該冷靜下來,試著將故事娓娓道來。我想將親耳聽到的故事傳出去、傳下去!

  不要逃避!不要爭吵!我想要身邊的人也和我有一樣的機會,去認識、去記起這段不可被抹去的曾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