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王亭勻


「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米蘭.昆德拉,《笑忘書》

營隊開始前,我才剛參觀過景美的人權紀念園區,對當時的我來說景美的一景一物和參觀過程中的導覽已經帶給我極大的震撼。沒想到從綠島回來之後,才發現短短的四天更是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月光皎潔,我們看得見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去到綠島,也是我第一次參觀綠島的人權紀念碑。第一天簡單參觀時,我凝視著牆上好幾千人的名字,深刻的感受到,每一個看似普通的名字都乘載了生命的重。對許多人來說,也許他們就只不過是名字。但是在參加導覽、接觸到各種資訊,更重要的是聽過前輩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之後,那些名字都不再只是名字,也不僅僅是故事,而是歷史長河中,不論海浪如何沖刷,海風再怎麼侵蝕,任何人都無法否定的血淚。對前輩們來說,那些歲月中的無奈、絕望和悲愴,都是他們人生中的一部分。而正是那些辛酸和或悲或喜的後來,組成了現在的他們。
入夜,我和我們小隊的其他兩個隊員躺在操場上望著滿天的星星。綠島比較沒有光害,天上的星星不只多還特別璀璨。仰望群星,我突然想起,不知道在這裡度過無數個夜的前輩們,當時在狹小的押房中是否也看得見和我們同樣的星空?原來,能看見夜空的我們,是自由的。

朝暉夕陰,變化萬千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則周前輩在燕子洞的分享,當時前輩提到了他對於生與死的想法。前輩說,人類無法決定什麼時候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應該要有決定如何生活和如何死亡的權利,這也就是自由。聽了這番話,我頓時找到了一種詮釋自由的方式,也理解了自由對我們的重要性。
雖然則周前輩在排演的空檔能夠爬上燕子洞的高處,向一望無際的蔚藍大海喊出任何想說的話。但回到了鐵窗之內,還是得面對痛苦的禁錮。而在那之後,又是盼了多久才能夠離開監獄。然而,即使出獄了,前輩們也得面對外界對他們的偏見以及政府持續的騷擾,如同生活在一個更大的監獄。
即便是這樣子的日子,前輩們也挺過來了。他們持續奮鬥著,直到今日都還在述說著那些應當被人人認清的歷史。

希望就在雲後面
非常感謝前輩們願意揭開傷疤,跟我們分享過往的創傷,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前輩們想將這些事情傳承下去的心。期許將來有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台灣也有這樣難以言喻的傷痕,需要我們共同治癒。
許多如此勇敢、堅強的前輩們在台灣民主化之後,還是未獲得應有的真相。面對這樣的狀況,近幾年也有越來越多像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出現、撤銷判決和最近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等舉措。即使緩慢,但台灣確實在往前走。
「希望就在雲後面。」這是我們小隊的一個小隊員在小隊回饋時提到的。
我還年輕,許多過去的路都來不及參與。但在經歷了這次的活動,我期許我能夠成為渺小但清晰的火光,在未來轉型正義的道路上盡力的燃燒自己。

願,雲後面的希望永存在我們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