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蘇煒程


名單沒出來前也沒想過會入取,在出發前盡可能的讀完相關資料。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政治犯?都是停留在書本上的學習,或是幾次課堂或演講所攝取的知識,如今歷史就在眼前是多麼真實。

那天炙熱的午後,車站集合後,我們乘著已是有冷氣觀光船到綠島,走出門外站在甲板上,乘風破浪,海風帶在細小的海水打在臉上,看著漸漸遠去的台灣,開始想像當時前輩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坐船,來到一個從未踏上的島嶼,不知何時才能等到回家的那一天。
傍晚走過人權紀念碑看到牆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想到那些逝去的歲月早已不在多少的夢想被迫停留聽著長輩們述說著過去嚴刑、拷打國家機器是如何壓迫個人是我們這個世代無法想像的。

翌日一早,我們走過十三中隊、燕子洞,有多少吸 引觀光客的謠言、鬼故事,但聽著長輩敘述才知道是充滿多少諷刺的舞台,再次站上高峰,卻是不一樣的心情。回到新生訓導處,已經是博物館的一環,但站在展覽之前,聽著前輩述述說當年的生活,打石頭、割芒草,擁擠的生活空間,現在看是多麼的荒謬。那晚躺在當年放風的廣場上,火燒島夜晚的星空是多麼燦爛耀眼,聽到不同長輩的分享,難以相信當年到了島上,有多少日子沒看過夜晚的星空,甚至是未眺望過大海。
第三日走進八卦樓,當年的人們不在,但長輩們帶著我們走進那陰暗悶熱的空間,淺淺地說著當年的生活,但失去自由的日子,是如何撐過的,有多少漸漸被人們淡忘,是如此真實。在那我們只是短暫的在那空間裡,卻是悶熱難 耐,寫下家書,也無法想像前輩們當年的心情,炎熱的島嶼,我始終無法想像究竟還有多少遺忘呢?
夜晚我們在人權紀念碑上獻唱,回首過去,前輩們依然勇敢的在著,像我們述說事實,我們在這遍土地上,走在民主化的道路,我們還太年輕,用正確的心看待這些,重視這段歷史,才能走得踏實走得遠,像那晚的燭光照亮著過 去也照亮未來。

四天很快就結束了,但是卻感到如此的真實有充實,在課程、長輩分享、 講師討論和實地走訪間交織而成,每一刻知道更多彷彿逝去的歷史真相,用不同的視角反思著許多事物,甚至思考著此時此刻的自己為何活著,想像生命的意義,這四天是個開端,我們還有更多需要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