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曹佳陵

翻開行前閱讀資料的時候,邊看邊好奇,四天三夜的營隊會帶來甚麼。轉眼間,營隊就結束了,但我想帶來的感動,是不會停留在綠島的......

印象深刻的事不少,但比起課堂,還是前輩的分享比較直擊我心。生哥在會客室把手心貼在玻璃上,講述媽媽從馬來西亞特別飛來看他的故事,一個禮拜過後,還是歷歷在目。又或者是常美阿姨坐在藤椅上娓娓道來的時候,我都十分敬佩及感動,一次次的傷疤把揭起時,聽來最多的不是怨恨與不滿,而是如何繼續走下去的勇氣。生哥在出獄之後甚至組織了人權辦桌,常美阿姨也跟獄友組建了家庭,傷疤還在,過往受到的對待事那麼的不公不義,生哥卻可以開朗的說著,我很喜歡台灣這塊土地,那時候真的是很感解與感動。特別感到珍貴的就是可以與長輩相處的這些機會,因為人權園區下次去綠島的時候還會在,但可以與這麼多政治受難者聊天的機會卻不是這麼的簡單,對此感到感激與幸運。

除此之外,對一個從來沒有去過綠島的人來說,綠島的美也是深深吸引著我,跟著前輩一起爬上燕子洞看海,晚上等洗澡的時候去操場躺著跟小隊員一起看星星,都是意料之外的驚豔。感到複雜與難過的是,現在看風景覺得很美,但5070年代的前輩們在島上,日日夜夜都是回不了家的鄉愁與痛苦。在感動之餘,其實會期待聽到要怎麼做才會更好,真正適合台灣的轉型正義又該如何落實,可惜的是這一部分在這次的經驗裡是比較少被提及的,又聽到政治受難者二代對政府所為提出質疑,但理解政府做得不夠好之外,會想要聽那要如何做會更好,我想,要一個絕對的答案或許太過簡單,但有一個討論的契機也是珍貴的地方。最後,更是因為認識了一群不太一樣的朋友能一直激盪出不同的想法。總而言之,感謝有這一次到綠島的機會能讓我度過有所收穫又特別的四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