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黃睿哲

我們追求著那些不怎麼明確的夢想,即便總是困惑而失望,卻因為相信著某些事情,而不曾停止。—— 樂團「滅火器」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關注社會議題的人,不管是性別平權、轉型正義、土地或居住正義、獨立運動等,或多或少都有追蹤。因此當我一知道這個營隊,就立刻填寫了報名表送出,也很開心有順利錄取

我以前從來沒有來過綠島,對綠島的事件也僅是比一般人多,但沒有特別深入的了解

甫踏上綠島,鹹鹹黏黏的空氣和真的很熱很熱的溫度就震撼了我。看見騎著摩托車的觀光客,不禁好奇,他們是否知道這塊土地曾發生的事,過去歷史的黑暗成為渡假的觀光勝地,這個國家的人民又保留了多少記憶

我們小隊的隨隊長輩是則周爺爺,他是個很可愛又令人敬佩的長者。他和我們述說自己的故事和對社會的期許,在他說著過往的經歷時,沒有看見悲傷,爺爺從來都是用堅定溫柔的語氣,我們十分好奇,直到最後一晚的獻花儀式,則周前輩的眼神在牆上一排排名字停留,我們才明白,原來爺爺一直努力堅強著

前輩即使面對過去如此痛苦的經歷,卻依然用積極的態度生活著,比誰都還要認真地活著,為了讓年輕人了解過去而大費周章來到綠島

90歲了,爺爺也非常健康,並且不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放棄學習新的事物,我們每個隊員都以他為榜樣
毛爺爺、常美奶奶、高金郎前輩、簡中生前輩、生哥等前輩告訴我們的故事也都大大的令我震驚。

他們都在和我相同年紀時就入獄,其生命所經歷的苦難是我們窮盡一生也無法實際體會,因此身為年輕人的我,更希望用我這一輩子相對多的時間來為他們做點什麼,這是我在聽完他們分享後最大的心得

非常感謝營隊邀請了六位優秀的講師,在課堂中傳遞的資訊和提問,也大大增進了我的眼界並激盪出我對轉型正義及人權的更多想法。

在整個營隊過程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和小隊在一起的討論、吃飯時間,還有最後一晚的心得分享。

則周爺爺、宛穎、子翔、悦嫺和隊員們之間透過討論激發出各種新的思考和答案。在說話的過程中,我看見的不僅止是前輩、講師、對輔和隊員,更是一群有著相同信念,持續為理性奮鬥的人們

我在心得分享時說出了我曾經因為關注社會議題而被同學以政治狂熱這個詞揶揄(後來我知道政治狂熱並沒有錯,只是當下有點受傷),大家在我之後也紛紛說出自己在這條路上遇到的困難。

則周前輩說:「我們就像這裡的蠟燭,雖然都各自發著光,但只要我們持續閃爍,亮光就能照亮他人。中間的水杯,象徵我們的理想。光是站在發光還不夠,我們總要朝著目標前進,但是前進的途中勢必遇到困難擋住那條最筆直快速的路,那也無妨,也許我們往旁邊走,會遇到其他蠟燭,燭光碰在一起,能量就變大了,我們再一起往前走。

線性的道路我們走不了,就走非線性的,只要不放棄,我們都能在各自的道路上繼續發光,照亮我們愛的事物」
宛穎也分享了她從事土地正義運動所面臨的困境與傷痛。

就像在手冊裡歌曲《島》的引言所說:社會運動是緩慢的路途,那只要一起走,大概就不會這麼辛苦
爺爺的這一席話和宛穎的經驗給了我非常大的力量,讓我能更有勇氣的踏在這條路上

謝謝所有前輩、工作人員、講師在為這個國家付出,在你們身上我學到許多,你們對我來說都是值得敬佩的人,也都是為了信念打拚的「海上的人」

我現在是個準備升學考試的高三生,未來一年也許不能做什麼,但我會努力唸書,到一個理想的地方,累積自己的力量,和你們一樣成為「海上的人」
「如果你對這個世界不滿,那我希望你是改變世界的那個人」這句話就像我的人生格言,驅使我走上社會議題這條路;驅使我踏上航往綠島的船

這四天所得到的知識、啟發、溫暖、能量,從今往後也會成為我前進的原動力。

繼續發著光和你們一起往前進,為台灣付出;為人權自由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