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謝晉宇


原本這次體驗營我去年就要參加,但礙於年紀的不足,所以今年才得以如願以償,經過了這次的體驗營,我體驗到了有別於課本上的死文字,我是真正體驗到了我所沒體驗過的經歷。

    1.  知識的獲取
這一次的體驗營有別於其他娛樂取向的夏令營,要討論的議題非常的沉重,所以我抱持著學習的心態來參加,體驗營裡面豐富的課程,都是在探討轉型正義以及人權和白色恐怖時期之間的關連性即個別的討論,在這之中所能獲的知識及經驗分享都是在學校課本上所沒有的東西。與其說是一個夏令營,不如說是一個課程的學習及生命的體驗,這次的體驗營可以學到白色恐怖時期的深度知識,與課本上的幾行文字可是完全不同的,老師們利用他們豐富的知識將我們帶往另一個境界。

2.  長輩經驗分享
還記得,當初各路新聞及書籍都在訴說著當初白色恐怖時期有多少的無辜受害者及他們所受到的傷害。但是,大部分的人包括我都只是看過而已,不會有什麼感覺。體驗營所特別請來的活化石,慢慢地將它們當初的被關的起因、如何被嚴刑拷問、監獄中的生活等等分享給大家聽。原本我只是將這段時期當作一段歷史看待,但是聽過了各位長輩的故事,我才發覺,原來所謂的過去、當做的歷史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眼前,我不再敢忽略這段歷史,隨著故事慢慢的發展,我彷彿進入的長輩們的記憶裡面,心中躲了許多感觸,所聽到的任何刑罰,雖然我沒有體驗過,但是身心感覺多了一些痛感。總之,長輩們的故事分享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

3.  監獄生活的體驗
這是所有行程中我最深刻的一段,雖然只有半個小時,但卻能讓人心有感受。體驗營甚至還有讓我們寫給家中的遺書,在體驗的當下,跟關在房間中的感受是天差地遠的,我永遠無法想像,十個人在一個極度狹小的空間下生存幾十年並且伴隨著三十幾度的悶熱高溫,這種的生活環境,的是人在生存的嗎?是的,歷史上血淋淋的淨利就這樣呈現在你眼前,我那時寫著家書時,心中依稀冒出了一句:「我真的要死了嗎?」此時,你已經不在像是身除一個體驗的過程,而是待在了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沒有手機、沒有網路,再加上不能夠聊天,在正常的人都會悶出幽閉恐懼症阿!這段的體驗,除了是會感受當時政治受難者的感覺,更會讓人反思當時國家到底為什麼要去這樣的殘害人民?他們真的有犯下甚麼罪嗎?這段極短時間的體驗,卻造就了一生無法忘懷的感受,你會知道,坐牢,是你今生絕對不會想再發生的一件事。

4.  專有名詞的更深度理解
這一次的體驗營全部都扣合在轉型正義以及人權這兩個名詞上,一開始在寫報名表的同時,就有要求表達對這兩個名詞的看法,在我用我對這兩個名詞的理解打下看法的同時,我覺得我一定是對這些名詞最了解的一群人,但經過了種種的課程以後,我才有了更多改觀。原來轉型正義源自於地散次的民主化風潮,我甚至對民主化只有粗淺的理解,連這些名詞的歷史我都沒有任何相關的知識。這時,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的無知,原來我所知道的東西只是表面而已,我一開始甚至還認為根本沒有必要更深度的瞭解這些東西的必要性,但是我錯了,若是沒有這些理解,根本就沒辦法應用在接下來要上的其他課程中,總之,從這些課程中,我理解到了對一些事物有要一定深度理解的必要性,絕對沒有理解的東西,只有更多的知識需要去探索。

5.  隊輔及老師的豐富背景
我的隊輔以及課程的老師們都是各個方面的專家,在課程及體驗中要是有其他的問題,絕對不用怕不理解,因為身邊的隊輔就是很好的解答來源,我不用特別用谷歌來搜尋,只需向身邊的隊輔詢問,我就會獲得最精確的答案,他們回答時的自信心,你會感覺到一種安心感,你會知道,他們的答案一定是正確的(一種第六感)。老師們上課時論文的引用、深度的理論分析,都會讓我原本所知道的東西有了更多面向的看法,感謝老師及隊輔隊我傳授知識及解答疑惑,讓我擁有更多的知識!!!

6.  對議題關心程度加深
我對人權以及相關議題的觀諸源自於我當初餐架箇中團體的經驗,但也僅僅是比一般人有多那麼一點點的關注,所以我才參加這次的營隊,我希望我能透過體驗及學習的吸收來了解更多我所關注的議題,而我也如願以償的獲得非常豐富的知識,我對自己關注的議題也貼近了一點點,至少不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能有更深度的理解,也對議題有更多的關注!!!

7.  總結&感謝
總之經過了這一次特別的經驗,我學習到了非常非常多與人權及轉型正義和白色恐怖時期相關的知識,也許我無法將其套用於生活中,但對我自己所關注的議題一定有實質上的幫助,讓我跟更多人講話的同時,不再是處於邊緣地帶,而是能夠有自己的想法,能夠以相同的知識背景共同討論一個議題。非常敢秀基金會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參加這次的綠島人權體驗營,也感謝隊輔日日夜夜的陪伴,更感謝各位老師上的精采課程,最最重要的是,各位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與其說是過來人,不如說是真正的活化石,我也是到現在才知道,真正的歷史其實就在我眼前重現,過去的人跟現在也是上演了歷史的重疊,就是因為有當初政治受難者的存在,才造就了現在一個民主的社會。最終,感謝有關歷史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