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安璐

  離開時看著船尾的浪憶著這幾天,過去四天發生的和和長輩們幾十年的過去,淹沒在一段段強烈的情緒,同時感受自己被強大的溫柔包裹,到頭來看著堅定的眼神只擠出一句謝謝爺爺。

  這是我首次來到綠島,過去都是從書上所說與腦中想像歷史,但踏上火燒島,意識到幾十年前身邊的長輩曾在此地受難,那種真實感是深沉且令人難以描述的。

  課程的部分喜歡簡莉穎的舞台劇,除了本身就喜歡藝文相關的展演,用歷史結合性別和藝術,擴展到其他族群是我沒想過的事,這樣的手法很新穎也很吸引人,是非常可以嘗試的方法。

  最深刻的活動是長輩分享,這個時候我們能問長輩問題,得知當事者最真實的感想。很喜歡我們這組的長輩張則周爺爺,九十歲的他總是充滿活力,到燕子洞時奮力衝到最頂端說著當時他演了鄭成功,還有服刑去海邊敲打咾咕石,在說著這些故事的同時,他的眼神非常的溫柔堅定,感謝在獄中認識的朋友教他思考,讓他擁有無盡的知識。看著他的眼睛時,我總是想著爺爺是如何消化當時的痛苦,甚至去感謝當時的經歷,我想淬煉的過程都是非常漫長煎熬的,也希望能成為像爺爺那樣溫暖的人。

  在晚會時爺爺拿了他的水杯,置於燭火中間,他說燭火代表我們每個人,散發出的光亮,水杯則是我們的目標,而自己散發的光芒也可以溫暖別人,甚至讓亮度增強,在朝目標前進時,燭火的路線可能彎曲或後退,但謹記不忘眼前的目標,那有天一定會成功的。

  其實參加這個營隊對我來說還蠻累的,接收了大量的資訊,情緒感受也比平常強烈,想法碰撞與不斷思考,無法很及時的回應表達,但這也提醒了自己必須精進知識,了解更多繼續朝著前方奔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