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黃旻蓉

在參與自由的路上音樂節時偶然遇見陳文成基金會的攤子進而認識這個介紹白色恐怖時期的營隊,當時對於報名並沒有花費太多心力,只是簡單將自己對於轉型正義及人權的想法打上便很意外地在四五百人當中被選中,雖然我沒信教,但我仍相信命運的安排使我能與這些人相遇,能以真實對話的方式認識這些曾經參與台灣歷史的這群政治受難者。

在參加營隊以前,我搜尋了過去成員曾留下的心得,所有的共通點都提到這個營隊會充滿淚水、是好哭的營隊,但經過了幾天我沒什麼感覺,沒有想哭,只有好累,我開始反思大家對這個營隊附上的標籤,我們該如何對待受難者的故事

在遇見他們之前,其實我並沒有太多想像,無法想像政治受難者會是怎麼樣的人、會有怎麼樣的共通點,或是做了什麼事;有如當時綠島的居民對政治犯的想像,因為當局的誤導認為他們是邪惡的、作奸犯科的,且是不能靠近的,但在相處過後發現一切都與想像及謠言相反,他們熱心助人、他們博學多聞,甚在曾有孩子說過以當新生作為自己未來的目標,可見當時他們在綠島居民心中的形象是相當正向美好且足以崇拜的。而我們也是一樣,在相處對話過後,我竟不禁想貪婪的擁有更多時間與他們對話,在他們的人生過程中充滿許多挫折與無助,而這些經歷都成為他們人生的養分。他們開朗、豁達,且思想開放進步,在這個世代的我們是難以想像的

其實在參與營隊的前幾天相當低潮,可能正面臨失業的情況有許多感觸,無論是自己或他人,在現在這個階段都以標籤在定義他人,有工作的、沒工作的、做什麼樣工作的,被這些事情被困擾了好久,也因為自己對未來的定位不是很明確而因此低潮了一陣子,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只單純喜歡一件事情是不能養活自己的、我好討厭自己、這樣的我不應該有人,每天在這幾句話循環下度過,我失去閱讀的興趣、不喜歡聊天、不喜歡與人相處,直到在台東火車站集合的前一刻,我都還恐懼著,害怕認識新的人,也害怕,好害怕…

但很幸運,一到火車站就遇到好笑、有很多奇怪堅持的邱儮奇,陸陸續續又遇見小隊的其他可愛同伴,好幸運我們這隊的大家都很ㄎ一ㄤ,好幸運原本害怕的事情沒一件發生,而意外的很多預料之外的幸福出現,我們在綠島的星空下看著好多艾爾普蘭星閃過(還有一顆流星!),隨著海浪的拍打聲跟著前輩們一起憶起過去,屁股在細小玻璃的攻擊下以自己的力量完成一首詩,最後一天在海景熱炒餐廳共享一瓶台灣啤酒。我好喜歡這個地方,好喜歡跟你們一起經歷的幾天。

過去這些前輩在白色恐怖氛圍的壟罩下可能背負著更多的標籤,共匪思想、政治犯、作惡多端等等,在當局的控制下不僅讓民眾不敢談論政治,更讓民眾不願、也不敢幫助政治受難者,可想像當時前輩們是如此堅毅、勇敢,即使在出獄後都得面臨政府的刁難、查水表;而他們當時在身分證上也會透過註記,來標記被關過的人將他們視為異己,外國籍的政治受難者更失去身份文件,在台灣沒有親人更沒有得到工作養活自己的機會。

轉型正義是什麼?他們需要當時的文件、需要當時參與這一系列事件的參與者的道歉、需要讓更多台灣人知道這些事並不是故事,而是真實存在台灣的歷史;遊客不應該對燕子洞或是附近的亂葬崗只存有鬼故事的記憶,轉型正義並不是撕裂社會,而是正視並處理台灣過去的傷痛,讓社會能夠學習、修正過去的錯誤,並往下一個階段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