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怡親


綠島人權青年體驗營是我從小到大參加過最特別的營隊了,少了那些團康活動,多了和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對話,長輩們的故事分享,他們的歷史是在課本上和外在資訊學不到、感受不到地。參加了營隊後讓對白恐時期大改觀,也在想法上有很多的覺醒,營隊的結束,才是對社會要有更多的付出及支持的起點。聽了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受難者的長輩分享後完全顛覆了我對白色恐怖時期的見解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恐怖當時他們的世界是黑暗無光若我是當時的人或許沒辦法活過來吧甚至連那個恐怖時期的真實模樣我都無法想像……以前的我會覺得那好像是別人的故事不關我的事,但現在當我聽著一位位長輩們 努力說出他們的故事時,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心境完全轉變了他們都只是單純的百姓卻被冠上了莫須有的罪名被關在不屬於他們的地獄、接受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原本多彩多姿的青春都被囚禁在獄中,栽在專權專制中……豈有此理啊!?

在營期間我看到了不斷被提的7/21香港元朗所發生的事、再加上聽了長輩們的故事,帶給我很多的衝擊,心中更是百感交集呀……在第三天的晚會中小隊回饋中對於這幾天的心得沒有料想到自己會淚崩,長輩們表面上輕鬆地和們陳述他們的故事但背後的辛酸、煎熬、各種苦都是我難以想像的我難以置信怎麼會有那麼慘無人道的事發生在以前真的是太太太可怕了真的非常敬佩這些長輩也感謝您們讓我聽到了這些故事。台灣的自由和民主是多麼的得來不易好好的珍惜及清醒的選擇是大家應該知道的

他們的故事我已經知道了該被記住也該讓更多人知道,別讓事情重蹈覆轍,希望他們能在有生之年,轉型正義能成功,知道自己事情的真相,不留遺憾的離去。
營隊的結束,才是個開始社會議題,多關注,多支持,也希望參與營隊的大家哪天能因為社會而又聚在一起努力~
最後向所有政治受難者致敬👼👼👴👴👵👵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