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美玲

  綠島,又稱火燒島,曾經是監獄所在地,關押過白色恐怖政治犯的地方,許多人是冤獄。

  這是我來人權營前的想法,以前我所有關於人權議題的了解大多都是從網路上找資料,二二八、白色恐怖、女權等等,許多許多的案件和故事都有兩邊不同的說法,甚至每到選舉時都會有人提出希望政府能關注這些人權議題,特別是白色恐怖和二二八,但是總有人說「又消費人家」、「為甚麼不先檢討日本慰安婦事情」、「ATM拿錢囉」、「民進黨政治操控」、「分裂族群」、「呵呵,所謂的言論自由等於只能跟自己的意見相同」,每當我看到這些言論都非常的難過,因為這些實實在在的歷史,在這些人眼裡不過是個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是為了利益和搏版面而已,而我卻只有少少的資料能用來回覆他們,覺得很無力。

  人權營的四天,除了和新認識的朋友相處融洽、前輩們活潑開心以外,更多的是對前輩們的遭遇感到心疼和憤怒,是甚麼樣的政府造就了他們的悲劇,又是甚麼樣的領導者能促使這樣的事情發生,當時前輩們受到的委屈、非議、不人道的對待,在現在這個所謂民主自由的國家裡卻不准被提起和彌補,甚至繼續承受著不白的冤屈和罪犯的身分,而黨國體系下的殘黨卻能繼續肆無忌憚地在這片土上生存,繼續欺騙人民,忽視政治受難者,揮霍著當初搜刮來的黨產,繼續打壓抹黑對立的政黨,最可惡的是該黨千方百計的想賣台求榮,要不是許多願意挺身而出的人民阻止,恐怕我們早已沒有機會成為台灣,而我不免感嘆為何這樣的政黨卻能被廣大的民眾支持愛戴,每當我想到這些,就替前輩們感到難過,因為這黨國殘餘的政權只要一天沒有消失,就代表前輩們的冤屈一天沒有得到洗刷,轉型正義一天沒有落實完全。

  營期四天,我看到綠島的青山和藍海,夜裡的滿天星辰,前輩們的勇氣和開朗。當我們到處走動去上課時,前輩們無不參與其中,我們喊熱會有隊輔給我們遮陽搧風,渴的時候隨時有水可補充,忍一下就能進園區館內吹冷氣,比前輩們在綠島的生活好太多太多太多,當前輩們站在監獄門口說著這改過了,以前比這還小一點,我的眼淚差一點就奪眶而出,在模擬寫家書時,光是想像自己可能沒辦法回家就呼吸一窒,更何況當時對未來毫無希望的前輩們﹖這幾天想哭的次數太多太多,但是前輩們卻能心平氣和地給我們講述那黑暗無助的過去,甚至開開玩笑活躍氣氛,這是多麼的勇敢多麼的偉大。

  生在這自由民主的年代,我們應該感到無比的滿足和幸福,我們可以為不公不義的事情發聲,也可以勇敢地為自己爭取權益,這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我們誓死都要守護,不能讓前輩們的悲劇再度重演,也希望自己能為前輩們做點甚麼,參加完這營隊,我對台灣有更深的羈絆感,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有更深的認識,也更加堅定自己想繼續為許多議題付出行動的決心,感謝營隊的工作人員,感謝前輩們,讓我有這麼珍貴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