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映綠

  參加此次活動有許多不一樣的體驗與獲得。那些活生生的故事怵然在眼前絕對有別於在文字上看到的,從別人轉述中聽聞的。與前輩們的互動中,看到他們是那樣努力的活著,為了活下去而努力,於我自己不怎麼長的年輕生命而言,生活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非為了延續自己活著的狀態。自我艱難惟一死的感受對我來說從來是遠的,在綠島的這些日子使我似乎又多能感受何謂活著的真實。關於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所蘊含歷史,它們很真實,感受得很切身,而那些是我和來到綠島前的差別,那些感受的深淺。

  然而又確確實實的不喜歡成果發表此一活動,它的存在就像是作業一樣,學生為了產出而產出的自然,衷心的建議成果發表此一活動可以更改成自由參加。畢竟真正的感動應該是發自內心的,慢慢沈澱著的,而非在短時間內被要求所生產的。對於歷史的真正關心應該是追求事實的全面,在營隊裡,明顯地缺乏加害者在此行為裡的角色詮釋,更多的是單從受害者的悲傷裡去傾倒控訴。我想我覺不能認同政治受難者此中的不堪、絕望與不公平的憤怒,但是如今我們身為局外人,我想我們能做的也許不只是同情與安慰,因為了解歷史的意義主體不是歷史故事裡的主角,而是他們和我們之間的關聯。我想在這裡聽倒的、看到的、感受到的,他們不會因為我離開就此停留,而是會隨著我的生命經驗沈澱出屬於它要告訴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