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9年綠島學員心得-陳芝郁

  我一直都是個後知後覺,喜歡躲在同溫層看世界的人。從高中畢業後,就再也沒有接觸過歷史,對於白色恐怖的理解,總是給我一些很模糊抽象的概念,就像以前升學應付考試一樣,我只知道一些事件的名稱和人名,全部背起來就好了,但是對於事件的起因、最後的結果與影響卻了解甚少,去年一次偶然發現朋友對於轉型正義的誤解,當下很想反駁的我,卻突然發現自己也講不出一個所以然,意識到自己對台灣的不了解超乎想像,想要努力拾回那些被刻意隱埋的過去。

  這是我第一次跟受難者長輩有較深入的接觸,每位長輩描述事情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但是都一樣散發出溫柔而堅強的氣場,無法想像自己經歷了這些災難後會有什麼反應,可能連爺爺奶奶的一分堅強都無法達到。在去綠島前對有些事情已有初步認識,但是經過爺爺奶奶口中講出感受更深,更多的是我一直都不知道的事情,而感受到自己的無知和渺小。我們這組的前輩是張則周爺爺,爺爺是個身心靈感覺超健康,走很快,爬很高,又很有人生智慧的人,爺爺除了跟我們分享了他的故事外,也分享了很多他對台灣各方面的看法,最有印象的是爺爺跟我們說,參加人權營不只是要對歷史更認識,應該要思考的是我們該如何有個預防機制,讓未來不會再發生這種事情。最後一天面對人權紀念碑的槍決名單前,我的渺小感達到了最大,然後想到晚餐時討論到關於轉型正義遇到的困難,心情帶著愧疚但又無所適從,情緒十分的臨亂,但是最後爺爺跟我們說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要讓台灣更好,很多蠟燭聚在一起就可以照得更亮,分散了力量就會漸漸消失,遇到困難大家可以放慢腳步,讓每個人的力量慢慢匯聚起來再出發,聽了爺爺的比喻又再次撫平我的心靈,每次都可以從爺爺那裡獲得滿滿的溫柔堅強力量。

  社會上常常會認為轉型正義是在撕裂族群,覺得這是個非常惡劣且不負責任的講法,被撕裂的一直都是政治受難者以及他們的家庭,是否要原諒也是取決於他們,經歷這些的不是我們,我們無權用如此廉價的寬恕論,去說那都是過去的事情,而且長輩們是我遇過最充滿正面能量,最深愛臺灣的人們,用這種話語去指責他們是非常殘忍的。歷史是會重演的,現在新疆也正經歷國家機器大規模迫害人民的事情,我們應該要記取教訓,預防未來有一天台灣又發生這樣的事情。

  覺得這次是個嘗試體會傷痛,但又獲得療癒的過程,有機會與大家一起討論思考是很棒的經驗,看到了很多很厲害的人在不同領域為更美好的臺灣一起努力,也期許自己要讀更多書加倍努力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