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陳寬


白色恐怖,在我閱讀李筱峰的《臺灣史》便已概略知道這段同樣和二二八事件一樣,被人遺忘的歷史片段,並影響了當代台灣的各個發展面向。到了高中時期,老師也發給大家一位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文章,讓我們認識這個東西。到了大學時,選修了一門通識─近代台灣歷程。一學期課程中的最後,講到了白色恐怖,在經過教授的講解後,才知道,我的天哪,怎嚜有這麼多的學長姐們被幹掉了?What happen?? 當下,決定一定要在課業之餘,藉由書籍文本,了解這段歷史,這也是我參加此營隊的重要因素。更巧的是,我上這門課的周教授剛好也參與了這個營隊,而營隊上課講的內容和我在學校學的幾乎一樣!又是巧合啊!
而在今年四月時,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訊息時,心中充滿著驚喜。因為,不只是不用收費,而是能夠有機會深入去了解這段歷史,並有學者專家來分析、講解。此外,主辦的單位是陳文成博士基金會,他本身也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之ㄧ,應該是滿關心這種議題才是。就這樣,上網報名去了,過了一些時間,更是被錄取了,我心中又是充滿著驚喜。
第一天要搭非常早的火車下去臺東,記得我坐的那節車廂有不少人。有ㄧ些看似大學生的人在進行討論之類的工作,事後才發現,原來都是工作人員啊!!看到總召辛苦的在發號施令,為了只是讓這四天的營隊更順利的運作、完成。中午到了臺東車站,發下手冊後,即搭船押解綠島去了。
進到了綠洲山莊,開始了一連串的課程。從看電影《白色見證》之後,我的心,便陷入這歷史的哀傷中,晚上的外省族群受難的長輩們,則是用最深刻的故事、最真實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為什麼被抓去,進而奪去無數的青春歲月。而吃住方面,比我想像中的好,尤其是住宿地點的綠島監獄員工宿舍,雖然無冷氣,不過能聽見各式蛙鳴、昆蟲在哼唱;在夜空中,有為數眾多的星星可以看,什麼北斗七星、夏季大三角皆看的到哩!
第二天早上,吃過美味的早餐後,首先到燕子洞和到第十三中隊的墓園誌哀,這是埋葬了受刑人還沒離開監獄及死亡的烈士。經過隊輔同意後,拿著野百合,爬到山坡上,向一位寫著祖籍地屏東潮州的人士致敬,並放上鮮花。之後,便到50年代的囚禁地─新生訓導處參觀。聽著長輩們分享著自己的遭遇,從獄中、勞動生活到見到一長串的受難者名單,感觸深矣!上午的省工委系列、下午的六零年代白色恐怖,看見了從二二八事件以來,對社會的不滿,進而有了改造政府、社會主義思想而被扣帽子。何罪之有?此外,冤獄、假案更是層出不窮。陳欽生先生就是一個例子。一位端端的,來台灣求學的僑生,竟然無緣無故從成大抓去台北看守所,在送到綠島去,斷送了七年的人生歲月……晚餐時間,則是各個小隊和李榮源長輩一起吃。能和長輩近距離聊天,真是相當難得。我們從居住地聊到對台灣未來的發展看法,真是精采!到了晚上,則觀看一位政治受難者許金玉的紀錄片。用攝影機來描述一位女性的故事。而觀後感則是兩位教授來講解。
第三天的行程,則是參由觀「綠洲山莊」。這裡主要是看監獄的主樓─八卦樓和周圍的放封區。今日特別的是將各個小隊重新編組,依照昨日大家所填選的長輩來分,我則選擇徐文贊先生,因為他的監獄經歷是最悽慘的,居然被判無期徒刑。我們到了他服刑的牢房,開始了他的故事,從他做洗衣工開始,一直談到泰源事件、獄友施明德和其他住在這棟樓的人,真是獲益良多。 之後,則回到視聽教室,聆聽受難者家屬因為親戚被抓走,而忍受的苦、生活壓力等等。此外,他們也積極的從事白色恐怖的相關研究,真是不簡單。中午吃過後,及開始分組討論,我們配到了陳欽生先生。在聽完了他的故事後,我深深的佩服他。原因是他從出獄後,從身無分文到成家立業。從他的談話中,感受到「自信」兩個字。因為他說在爭取第一份在土城的工作時,就強調他的優勢所在,進而得到工作,並成家立業。而這種態度正是我所缺乏的,希望未來的大學生活裡好好培養才是。此外,我們也討論了關於營隊的課程、規劃等等,晚上也將這個問題排入時間討論,而不只有原本睌上要進行的,對於要問長輩學者專家的問題。大家也相當熱絡的討論,工作人緣要一直遞麥克風,真是辛苦了。
第四天就是總結啦。就是把三天來在營隊的感想講出來,也是相當熱絡。而我本來想講,但是還沒準備好,時間就到了,有點可惜。此外,各個小隊則有
小表演,利用三分鐘的時間來表達對白色恐怖的東西。有的組有唱歌、拼拼圖、送卡片等,皆別出心裁。最後,則是頒發結業證書及感謝狀,謝謝大家再這四天來的付出。中午,放封到綠島街區,大家就吃吃午餐、吃吃冰並拍拍照、買買紀念品,搭乘下午兩點半的船回到本島。休息一下後,在換火車回台北。
這四天來所學的,和我之前認識的白色恐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了長輩和專家的授課、經歷外,同學們的意見交流,讓我們更深入去思考這問題。如同一位同學說的:這個營隊只提供你一個角度去思考這問題,其他的面向、問題,則是自己要主動去發掘它,而營隊也給大家不少補充資料和延伸閱讀,而這就是我們去深入研究的第一步。最後,感謝全體的長輩、講師們和工作人員,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來從事這樣的活動,長輩們願意將自己傷痛的經歷和大家分享;而講師們也能發揮他們的所長來看待這段歷史,只為了讓大家能認識、了解這段歷史,再次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