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鄭皓駿


  營隊結束這麼久之後,才想起來必須要打心得這件事,於是又開始重新拼湊了那時候的綠島,聽到了很多從來沒有聽過的故事,也見證了許多以往被認為是不可能的真實。我在出發之前其實沒有抱持什麼特別遠大的想法,因為我想要盡可能地保持空白的狀態,如同保特瓶空瓶般,等待營隊期間所聽到、看到的人事物能夠填滿空空如也的保特瓶。起碼在出發前我是這樣打算。
  然後就到了綠島,天氣很熱,如同火燒。我們開始大量接觸許多有關白色恐怖的人事物,其實很多東西在以往的課堂上多少有所耳聞,比方說國民黨做了什麼事情,或是以前的知識菁英如何被打壓,或是有多少無辜的百姓被羅織入獄等之類的事情。但這次的感受很不一樣,因為這次是長輩們活生生在你面前訴說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往總覺得這些教科書上的內容似乎遠在天邊,但沒想到有一天會如此近在眼前。
  對我而言,是一次十足的震撼,如同柯朝欽老師所說的「歷史的天使」,在聽著長輩們訴說過往的點點滴滴時,會有那麼一瞬間的不真實、虛幻,時光彷彿在那一刻打住,把我們試圖拉回過往的當下,然後再將我們帶回現在。經過這次震撼後,會讓人陷入無止盡的思考,會開始思考很多事情,有關白色恐怖、國民黨、綠洲山莊的很多事情。
  結業式的時候,我聽到長輩們對我們道謝,自己覺得很歉疚,因為自己其實什麼都沒做,我們只是在教室聽著長輩們的故事,跟著長輩們的腳步追尋他們的過往。要說辛苦,也不過是來綠島的過程有點辛苦罷了。但是長輩們卻還是跟我們道謝,我後來常在想,長輩們為什麼要跟我們道謝?難道這樣就能夠幫他們分擔痛苦或者什麼的嗎?難道這樣就夠了嗎?感覺應該做些什麼更有意義的,或者更有幫助的事情,起碼不會讓自己覺得過意不去的事情。
  雖然說得振振有詞,但是回來之後卻又馬上被繁忙的事務淹沒……不管怎麼說,這次的營隊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很巨大的衝擊,衝擊著以往所學到的東西。需要更多時間思考,思考白色恐怖、思考威權體制、思考關於那個年代的很多事情。不可否認的是我剛回來的時候的確是陷入混亂當中,寶特瓶裝了很多東西回來,但卻是灰濛到讓人不知如何是好,需要一段時間的整理與思考之後,才能知道自己真地能幫忙什麼,或者是能做些什麼。
  或許我們最少能做到的就是將那幾天我們從長輩們身上所看到的、聽到的,以及在綠島所經歷過的一切,去說給那些還不知道這段歷史的人聽,讓更多人瞭解這段被塵封的歷史,然後阻止這一切再發生的可能性。回顧是為了什麼?如果沒有未來的話,那麼,回顧這件事其實也沒什麼意義,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