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呂眉萱


下一個365天,我們是否會再見到這些長輩?這句是沉重的疑問句。也許我們不再有機會,親眼耳聞這段恐怖的歷史過去。聽著長輩們,用盡全身的力量,傳達出真實、清晰的白色恐怖。長輩的臉龐上的痕紋,間接告訴我在獄中度日如年的歲月,是苦澀、是想家的愁容。政治犯、思想犯、叛亂犯這些罪名,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要緊的是能平安歸鄉。
恐怖的過去,實在是讓人難以置信,在相同的年齡下,他們的青春是充滿恐懼無望;我們的青春是擁有未來希望。白色恐怖的歷史,留下來的遺址,是現代的年輕人。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權利,是當年他們腦海中幻想的情景,應該好好的保存善用,不讓歷史重演。每個時代都有缺陷,年輕人應在不完美的狀態下,做出獨立思考的判斷。馬克斯曾說:讓死人去埋葬死人,不要讓死人纏著活人的腦袋。不僅要向前看更是要成為歷史的新天使,保存真實的過去,記取歷史的教訓,嶄新文明的生活。
“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作者Marjane Satrapi。是一本自傳式的長篇漫畫。自1978至90年代,推翻沙皇統治、人民革命,兩伊戰爭的歷史巨輪下,伊朗少女的成長歷程。揭開了伊朗神秘國度的面紗,讓我們知道在世界的某一個地方,仍然有一個思想極為保守封閉的極權世界。在極權社會中,國民思想生活被壓制的故事。雖然這故事的背景跟台灣很不一樣,但想傳達的內容卻殊途同歸。我在伊朗長大不只是一個敘說成長歷程的故事,卻道出了很多在戰爭、革命、思想下的很多的議題,值得深思。這是我在白色恐怖營後,聯想到的一 本書,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