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林彥廷


第一次離開台灣本島,踏上綠島的土地,以不同於潛水觀光的角度,正是那個年代白色恐怖下被遺忘的歷史,十三中隊,那些受不了勞動工作,加上醫療設備的不足等等原因,永眠於此的受難者,真實的映入眼前,面對著大海,遠望那曾經給予他們希望的島嶼,大陸,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正慢慢的被揭開她神秘的面紗。
透過與政治受難者的對談,打破我對白色恐怖固有的想法,不同背景的人,只因為一個原因,對政權有所威脅的想法,行動,受到毫無人性的刑求,甚至出獄後,還要受到特務監視,用無形的枷鎖框架著受難者的自由,而且不只是受南者本身,其周圍的家人好友,更受到社會的壓力,被貼上標籤,承受各界的壓力,難以正常生活。
新生訓導處,人權紀念碑,許許多多和我們相同年紀的青年,面對當時社會局勢的不穩定,參與讀書會,對左派思想的嚮往,或是遭受無辜牽連,被捕入獄,在綠島耗盡其大半人生,一個警察國家,處處壟罩恐懼,自由只是法律上一個抽象的名詞,並沒有具體的行為代表。雖然台灣邁向民主化的腳步,然而過往的國家壓迫,限縮人民自由等權力的歷史,不可被遺忘,更要我們去正視,討論它,在那個時代下,如此作為是否為必要之惡,勇敢反抗政府的人民有沒有罪,思想難道是可以被國家去控制的嗎?
唯有我們去面對這段歷史,才能避免如此悲劇再度發生,讓受難者及其家屬肩上所背著那道社會無形的枷鎖解開,如同二二八事件,透過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了解這塊土地上曾經有一群人被國家的力量,強行奪走他們的生命及青春,其所受的苦難,及所造成的家庭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