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陳思吟


剛開始對綠島的印象仍留在空盪盪的監獄和悲淒的小夜曲。
湛藍的海上,一艘艘的船載滿了觀光客的好奇和興奮,大家似乎不明白在幾十年前,有一群人,是懷著怎樣不安和恐懼的心情來到這個島上。坐在船上,我告訴自己,此行,是踏著歷史的足跡來的。
到了港口,下了船,只見滿滿的人潮站在岸邊,等待上船,而港邊一台又一台的箱型車等待載遊客回民宿旅店,再走遠一點,是看到一間一間機車出租店,代辦中心等,沿路充斥著旅遊景點該有的樣貌。
車行過此,我開始害怕自己成為那樣的「觀光客」,而不是歷史的追尋者。
課程的進行當中,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實地走訪長輩們曾經待過的監獄和其他生活空間。我其實很害怕,也很不忍心看到他們這樣緩緩的說著當時的情況。我不知道我自己能夠承受多少,他們期待帶給我們的歷史重量與使命。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我自己,內心對這樣的事情充滿了好奇與熱情。
難忘的,還有行經第十三公墓祭拜時,我感受到的是莊嚴和肅穆。我明白,如果今日我以一個綠島的觀光客遊經自此,我只會加快我的腳步走過去。不會想去多了解一點這塊公墓背後,是不是曾有怎樣的故事在緩緩說著。
歷史的軌跡就在那四天在我眼前緩緩呈現,也似乎告訴我該怎樣去把這段歷史說給更多人聽,給更多人明白。當真實的事件只用短短數字寫在歷史課本時,這種知道事實的震撼,是無法描繪清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