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黃筱嵐


到高中之前,我從來不知道白色恐怖、甚至是二二八事件的存在。讀了一些描寫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後的小說,總覺得隱隱約約有一些隱諱的東西,說不清楚是什麼;於是今年,我開始找尋答案,而答案到底會是什麼?

在這個營隊中,有許多事情都讓我感到驚訝。首先是外省籍受難者的存在,我一直以為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應該是本省人,沒想到外省籍受難者竟佔了35%之多;寧枉勿縱也讓人不忍,雖說亂世用重典,這些冤獄錯案讓人憤憤不平;最後省工委的事件直指台灣當時的確有共產黨的存在,並想由台灣內部擊退國民政府,這點也讓我相當意外。

營隊結束之後,我心中的疑惑沒有被解開,相反的地,反而越來越多了。如果工作人員所說的,這是一個很複雜的事件,沒有辦法很直接的給個答案。雖然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我還是對於那段歷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因為這些半知不解,我反而想要問的問題更多了,想要知道的事情也更多了。

受難者及其家屬勇敢的站出來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勇氣與精神令我敬佩。除此之外,營隊之中也試著提出政府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理由,雖然以比重來說仍稍嫌不足,但我也同意工作人員所說的,政府有這麼多的管道與機會說他們的故事,我們聽得夠多了,現在該聽聽另一方的故事了。

此外,營隊夥伴們的表現也都很棒,在那裡,大家可以理性的討論與溝通,分享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同時尊重別人的觀點與看法,討論不會流於無謂的攻擊,我很欣賞這次一同參與的大家,也因為團體的討論,我更知道自己有什麼不足,也更清楚自己的論點應該要再加強哪些部分。

而現在,我很期待第七屆的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