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周傑特



1.頭次押解到綠島

我自認為很了解台灣歷史,但其實台灣史有很多部分都未被挖掘,所以我報名了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我想從白色恐怖50.60年代受難者口中了解這段歷史,並為這片土地努力。七月十三清晨六點二十五,我迷迷濛濛聽到有聲音大喊已經要六點半了快起床,我罵了一句髒話就飛奔而出,因為火車六點四十五就要開了!好在有偉大的爸爸及時將我送達火車站,我一搭上火車,她立刻出發,要是慢一步,我這趟旅程也就泡湯了!
好在我的同伴她先幫我買好票了!所以很快地,就到達了台東,接著馬不停蹄到了富岡,之後就到達目的地綠島,因為前晚沒睡好,所以沿路的記憶很模糊。一到綠島就先到台東生活美學館所屬的綠島人權園區,我們馬上看了第一部影片-白色見證,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到有那麼多-外省籍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這顛覆我對歷史的印象,白色恐怖不是外省欺負本省這麼簡單能解釋!
晚上我沿著海岸手拿著遊客中心拿的地圖,沿著反共復國的標語走,經過將軍岩,守門岩,萬里長城,勿忘在莒的標語體驗二十年前政治犯所走過的歷史痕跡。
今天的受難者分享是五零年代的外省籍,林學禮.毛扶正及田慶有,三人都有不同的立場及入獄原因;林學禮終身都是共產主義信徒,至今他都堅決反台獨支持和平統一,她也是少數投給國民黨的政治受難者,雖然他對內表明他的立場,但他曾參加中共建國六十年的代表,他聲明中國需要撤除飛彈,不可破壞和平統一的理想。他是個際衝突又有理想的長者。毛扶正未滿十八就入獄,所以刑期只坐十年的一半,他認為他自己是台灣及的外省人,他很反對國民黨,他與多數外省籍有不同的想法。最後一個田伯伯,樂天知命的人,他糊里糊塗被關,他在哪多開開心心沒有顧慮的樣子;他現在已環遊一百多個國家了!他說他想每天吃美食快樂的過一生!
這有點釐清我對白色恐怖的看法,原來每個人入獄因素及個人理想都不盡相同,歷史不可…混淆而談..。
這四天我們住在人權園區的宿舍,這裡晚上超熱鬧,有一堆不知名的蟲子,叫個不停的蟾蜍,還有一直爬進房間的螃蟹,唯一可惜也可貴地是這裡沒有冷氣;雖然睡得滿頭大汗,但我覺得我離大自然好近,我能聽見生態的呼喚也能擁有最天然的空氣!

2.綠島原來不只有觀光

前一晚不太適應綠島,所以起床時還有點睡民不足,加上炎熱的太陽,使我頭昏目眩,但是,一走到十三中隊我就立刻肅然起敬,原本只有十二個中隊,受難者將途中死亡的所有人稱為十三中隊;薛化元教授曾講坐牢途中需多人因為各種因素會死亡,而且不佔少數,當時我不太理解;不過現在眼前的墳墓堆解開我的疑惑,原來這裡每一個人都代表一個故事,受難長被告所們他同學(獄友)的故事,他是一個上海人,在臨死前他託給呂老先生一封遺書,呂先生留了十多年,常常躲避獄警地搜查,終於他出獄了!她終於能完成上海先生的心願,不過她父親因害怕就把遺書燒了!但呂先生還是完成上海先生遺志,他回到她上海家鄉,一字一句將她保存十多年的遺書念給上海先生的老母親聽。原來看似平凡的故事,背後都有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歷史及情感。
之後到了燕子洞,旅行團鮮少會到這裡,但這裡有個巨大的平台,同學們經常在這裡表演活動給總統看,天然的平台因為比臨海崖所以有點潮濕,但不見他的歷史意義,長輩們告訴我們他們曾演過歌仔戲-草蜢弄雞公等,這都讓我產生對強人政治的省思。
告別戶外的歷史遺址,我們前往重建的第三中隊,一進入館舍,馬上坐在巨大圖片的前面,我們也加入思想改造的課堂,不過不是反共愛國的思想,而是中性對過去歷史的自由省思。館舍的另一側展示過去同學的生活,我發現許多蠟像身上都有包裹紗布,可見他們經常會受傷。另一邊則展示受難者的群像,一千多人為他們的理想奮鬥,但至今都得不到歷史重審的機會。
結束一天的活動後,我到園區前的海岸看釣客釣魚,好大隻的紅石斑,讓我想起長們以前也曾在這裡捕魚做外役,許多人因為思念盡在眼前的台灣,於是想說賄賂漁船或是游回去,當然大家都失敗了!現在我能自由的在這裡討論過去的歷史,自由自在的觀光,這些是否都得來不易呢?

3.原來我不了解台灣

走進八卦樓,原來沒有外觀的特別,裡面既單調又陰森,有股毛骨悚然的感覺,跟著長輩走進層關過他們的囹圄內,我內心倍感深刻,因為他們在裡面不能任意交談,就算輕聲細語回音還是很大,更怕的還有獨居室,兩塊榻榻米空間居然那麼封閉,要是我關一天就會瘋了吧!更不用說有人關過一年,他們到底如何熬過來呢?長輩還告訴我們那個年代,你一定要有強壯的身體,及快樂的心情;如果沒有這兩點你很快就會失去對生命的希冀,這兩點也成了我必須時時警惕地道理。
這種生活真地是我無法想像的,長輩還說這不是最可怕的,三張犂監獄更可怕,一間可關上二十多人!每天都得輪流睡覺,洗澡也得看長官高興。他們唯一的休閒就是到放封區,剛開始這裡不能任意交談,只能走來走去而已;後期就能打球進行比賽;這對我生在現在社會的宅男來說很難想像,他們居然連運動的權利也沒有。
現在這裡雖然成為過去的社教館旗下的機構,但這仍無法改變他的歷史意義,看著絡繹不絕的遊客熙熙攘攘,卻鮮有人認真的去體會這段歷史,都草草經過。真的有必要對台灣的人的歷史再教育。
晚上更是令我震撼的議題,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共產黨的地下組織;在我印象中我都以為台灣沒有共產黨,一切都是汙衊的冤案;沒想到經過老師及長者說明,五零年代有兩千多位共產黨被槍決,有一半左右的受難者是共產黨員;那個年代因為受二二八事件影響,年輕人對國民黨失望,紛紛轉向支持共產政府,也成了現今五零年代思想犯的寫照。另一個令我震撼是泰源事件,原本只以為是台獨運動的先驅為了抵抗政府地行動;之後才了解其中有錯縱複雜的白紅兩派的糾葛;可見我們讀的歷史被許多政治力或單一觀點所影響;理史事件其實是很複雜的申論,而非單一的選擇題。
Last day再見了!綠島
最後一天的旅程,其實我覺得比較像省思之旅,到紀念碑回顧數千名先人的腳步;我轉換心情體會-被遺忘的受難者家屬,面對親人被送往遙遠的綠島,每次會面僅有短短的二十分…鐘,這對人們是多大的煎熬。
這段白色恐怖歷史已經被淹沒在許多人的記憶中,我們留下的只剩政治操弄或概括性的主張。我真的覺得這段歷史已經失真,如果沒有更多的人投入口述歷史的工作與時間賽跑的話,受難者將一個個逝去,伴隨著歷史淹沒在健忘的記憶中。
回到市區,不免俗的吃起監獄冰及鹿肉料理,但有多少人記得綠島的歷史意義呢?商店都賣些xx綠島好熱的紀念品,或是大哥的故鄉;受難者長被告訴我們他也想要買紀念品,但沒有紀念他們的紀念品啊!這真地是歷史最諷刺的地方!也需要我們這些年輕人成為這歷史的種子,把我們所見到,感受到的傳播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