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呂權豪


繳交心得的期限快到了,我才開始打開存檔妥貼的相簿,找回當初的感覺。一切從藍色開始,中間有漫長鋪陳的白色,迴旋反繞出現在各個角落;最後,再以藍色做 結。在「綠島最後的回眸」,我發現到,我們看到的白色,少的可憐(只有白色的綠島燈塔挺立著)而隨著距離越遠,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我們的白色恐怖歷 史是不是也如同旅程的經驗一般呢?近半世紀的白色恐怖,縱使政治開放了、言論自由了,社會上似乎集體少了這段記憶,父母輩們幾乎不想談起這段歷史(而不是 不知道!)。知情而選擇遺忘,我果斷自私地認為這是白色恐怖的遺留,而想要重新衝撞且發掘(發覺)。於是我參加了白色之路體驗營,渡過深邃的黑潮水流直到綠島白色之地,度過了四天三夜中的震撼、哀傷、思考與感動。在這裡,我學習且見證到真正的受害者(及 山坡上的受難者),一起墮入歷史,並嘗試整理歷史遺緒;這些都不是在仍然鄉愿的台灣能夠輕易體驗到的。綠島的最後一眼後,我又暫時離開了白色,忙碌的其他 活動讓我忘卻了心中的感動(憾動),麻痺自己。翻開白色的資料夾,一切又歷歷在目了,還有當時的計畫與正義感...我想,明天就從我媽,最近的人,開始敘 述在藍色汪洋中,綠色之島的白色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