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稟荃


台東新站要到阿,白色之路來參加。
日頭赤燄船在晃,伯伯講古吼聞哉。
「溫泉、大哥、梅花鹿,還有珊瑚大香菇~」這是我對綠島的印象,不曉得你/妳是否也是呢?不過人生第一次來這兒,卻和以上都無關,因為我們是被「押解綠島」。
紀錄片「白色見證」和周婉窈老師的「思想改造」分別從政治受難者分享不堪回首的過去和宏觀的交代歷史脈絡來講述,為營隊揭開序幕。後來我們陸續參觀了許多有段晦暗過去的地方,聽伯伯們分享他們的生命經歷,從第一手資料來深刻體會白色恐怖時代的青年思想、社會氛圍。
史實的閱讀雖然資料少,但至少都是死的,只要肯找都還能有收穫;這些受難者是活歷史,卻漸漸凋零,能聽到他們的故事是種福氣。這個部分就是此營隊最吸引人的地方!
只是看到一些伯伯年紀這麼大了,卻沒有親人,國家的賠償悉數拿去買房子。歲月青春該怎樣折換成金錢?是不是錢就能解決過去的錯誤?轉型正義是什麼?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政府作了什麼努力嗎?
營隊結束後我開始環島的旅程,第一站到東港共和新村,聽到眷村二代的看法:動亂打仗、迫害人權等事情都不會再發生,現在這麼安定,誰能接受再回到那樣的年代?近年來的某某追思會都搞的太政治化,榮民老兵為國家做了多少犧牲,他們有吭聲嗎?……
其實那天聽到這兒,我也有點疑惑了:以前迫害不分本省外省,那現在爭取轉型正義的是那個族群?我知道什麼都扯上政治藍綠不好,但這樣子的動作是否被利用了?到底是總統口頭道歉、立紀念日追思就好,還是應該做完整的調查、公開、教育?不知道外國都怎樣處理類似的情況?
撇開政黨惡鬥不談,我認為不過距今幾十年前的史料、史實,但台灣的教育、媒體完全不提(或是完全偏頗),實在相當荒唐!從前國高中念中外史地都念得很專精,但是對台灣我們到底瞭解多少?問問你/妳自己這個問題吧!對我們生長的土地、努力生活的祖先,我們到底還認識多少?人不能沒有根,尤其是生活在一個歷史發展不久遠,卻數度異主(甚至可說從未掌握自己的方向)的島嶼上!
參加這個營隊就是想補充空缺的台灣近代史,雖然能為長輩做的真的有限,但至少期許自己往後對任何歷史敘述要保持懷疑、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最後再附上一首自己創作來描述白色恐怖的的澎湖褒歌*分享給大家:
時代巨變的悲哀,看黑官員多囂張!
請你跟我走一趟,未來生死攏姆哉。
拷問刑求攏未完!讀書愛國馬未賽?
沒吼槍殺命撿來,判決總統ㄟ湯改。
幾十年前ㄟ台灣,撕裂社會在戒嚴。
安定社會武必要?思想問題要抓料?
白色恐怖棒忘記,轉型正義在哪裡?
另外聲音愛出來,歷史真相吼朗哉!
「歷史的救贖就是捕捉先人的意象,
 不斷地從勝利者的歷史中挖掘和保存。」
《歷史的新天使 Angelus Novus》 ~柯朝欽~

感謝所有為這營隊奔走的工作人員和支持他們的人
感謝各位願意再揭瘡疤來分享自己過往故事的長輩
*澎湖褒歌:
所謂「褒」是創作的意思,由先人傳入澎湖的一種簡單詩歌。可用在勞動、抒發情感、時事評論、甚至比賽文采。需要押韻,但不論平仄。(要用台語念喔!)這項澎湖的特有文化資產也逐漸流失,所幸有洪敏聰老師跳出來做紀錄保存的工作。回澎後參與澎科大「澎湖文化資產」一課程後,自行創作幾首放在心得裡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也自己「褒褒看」。
稟荃 庚寅 陸月廿七 於平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