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王嘉霈


首先很感謝主辦單位們的努力舉辦這營隊,讓我收穫良多。
我是民國七十八年台南出生,父母都是公職人員,並都有國民黨黨員身分,他們也都心無大志,只求安安穩穩的過生活。大致上我是在這樣的家庭教育裡長大。國高中時,聽了媽媽的話要好好讀書,所以把教科書的東西全都記下來了,當然那是我從家庭教育外所獲得的第一套思想價值觀─國民政府給的史觀。在上大學之前未曾懷疑過它,就像是懷疑地球是圓的一樣,我所生活的空間與時代是個單純美好的地方,也沒有使我懷疑它的歷史的理由。頂多是選舉到了,電視上又有人拿此來炒作一翻,但電視中聽到「那個時代」的感覺,就像是媽媽在哄小孩再不乖就把你抓去賣一樣的不真實。
考上大學了,離鄉背井到台北來讀書後,才開始想念起故鄉的美好。我覺得我是從這份情感開始會去關注台灣這塊土地的一切,包括他的過去。在接觸到許多台灣近代史料後,思想上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那是個與我之前所建構的歷史觀完全不同的世界。這段思想衝擊轉變的過程還蠻掙扎矛盾的。在好奇心與求知慾的驅使下參加了這營隊,想獲得更多更真實的資料。很感謝主辦單位肯錄取我這位沒有文史背景的理工宅宅。
剛聽到這營隊不用報名費,心裡總覺得怪怪的,該不會是要對我們洗腦或有其他利益的索取吧。參加完才覺得似乎是多慮了。營隊提供了非常多市售書看不到的資料。但最終也沒有灌輸我們正確答案是什麼,史料擺在那邊,每個人都有解讀他的方式,建構出自己的歷史觀。
在營隊聽到每個長者的人生故事,有本省、有外省的,有支持台獨、有盼望共產黨解放台灣的,或甚至有的到出獄了還不知道為何被抓進來的。這過程很不簡單。每位入獄的時間都像我現在一樣正值人生的顛峰時段。設想以我現在的年紀活在那個時代,一個有知識有為的……浪漫熱血青年,勢必會對這社會的不公發聲、有所行動。那之後可能遭遇的命運也就.在他們出獄後,面對特務持續的跟蹤與已經被奴化馴服的民眾們,持續被這社會隔離,他們進入了另一個更大的監獄。外省的長輩們更可憐,親人都在對岸,可能也被勞改了。出獄後家在哪都不知道,就像毛扶正伯伯說的「似家非家的家。」陳新吉伯伯雖然敢於向我們訴說他的過去,但一直不敢將這段告訴給他最親的小孩,直到他小孩自己發現。這是極大的苦悶無法訴說,只因為他不想將這包袱也交給自己的下一代。營期印象很深的畫面是長輩祥和帶點憂愁的表情與青春活力的年輕人們相處在一起,很大的反差。他們扛著這歷史包袱,我們似乎事他們的內心投射,希望台灣未來就這樣青春美好。
省工委會的課題收穫還蠻多的。起初聽到了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還有人會相信馬克思主義,一開始覺得很荒妙可笑。但看了許金玉的故事,以及營隊裡的幾位長者像是林學禮、呂沙棠先生的故事才發現這是很令人動容的。當政府為民所唾棄時,有知識、有關心社會的青年當然會去尋找改善之道,而馬克思主義在那年代正是顯學,就像現在的奈米科技在科學界的熱門程度一樣,所以那年代的知識份子開始研究起馬克思主義顯然是非常合理的結果。而對岸正好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國家,所以冀望對岸來趕走蔣介石政權也變得很合理了。而且現代人是以結果論知道共產主義實行結果都不好,但在那個年代,共產主義所描寫的世界的確是很美好很吸引人的,沒人知道實踐結果是如何,所以不能以現代的觀點去批評他們。
我個人的看法是在蔣介石撤退來台沒幾年,韓戰結束後,他自己應該很清楚打不回去了,但如果此時他老實的跟大眾坦白我們回不去了,那則被他帶來的外省老兵情何以堪,再者維持戒嚴的理由也就不存在了。接著勢必造成政局的動亂,自己很有可能會被趕下台之類的後果。所以將計就計,繼續大喊著三民主義光復大陸的口號,沒有理由去改變現在的政策。藉著這高尚反共的旗幟,將可能的反對勢力全部去除,繼續維持政權,而造成了一場「時代的悲劇」。但僅僅用「時代的悲劇」這五個字去代表這群人的生命故事,似乎顯得太廉價了。有人說國家是由人民組成的,沒有權力去剝奪人民的自由。我覺得國家是由人民組成,國家執行的政策應該是要為人民謀最大福利,但究竟何謂人民的最大福利,這就看各位執政者如何去思考了,應該沒有標準答案,因為不可能一項政策對所有人都是有利的,總是會有犧牲者,例如最近的廢除死刑議題。而且往往執政者會把政權穩固的重要性大於人民福祉的重要性,或將這兩件事混為一談,在大部份時候這兩件事並不相違,但像台灣戒嚴時期就很明顯的這只是針對政權穩固而非對人民的福祉。非常時期的機制,在各個民主國家都有,但往往是因為國民即將受到外來的危害,人民相信他們所支持的政府,所以將權力交給政府希望他能解除國民所受到的危害。而何時以及如何將非常時期結束,也是很重要的課題,難道只能任統治者自行評良心決定嗎。
營隊結束回到家後,我有跟母親與其他親戚稍為討論我去這營隊的心得,但他們的觀點卻都蠻一致很懷念那個年代。我媽小時候住在台南市郊區的漁村,她說在她小時候,大家都有工作,就連家庭主婦在家也有家庭代工之類的可以賺錢,大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平靜生活不是很美嗎?她從來沒聽過誰被警察帶走不見了,她很感謝蔣經國將台灣的經濟帶起來,台灣若是沒有他,不可能有今天的經濟成就;反觀是現今的台灣,一堆社會亂象,就是因為大家都有意見,搞的社會亂糟糟。我覺得不能拿現在的經濟情況與當年相比,世界的經濟局勢不同了;台灣從當年的開發中國家到現在已開發國家,經濟型態已逐漸轉型,初級產業已經外移到東南亞、大陸等現在的開發中國家。至於她覺得對生活沒太大影響這跟她是在漁村生活有關係吧,當地普遍教育水平也較低,知識份子較少,所以才沒有人被抓走。她覺得還去追究這些過去事是有點無意義的,我想是因為白色恐怖的事情並沒有入侵到她的生活、影響到他的歷史觀運作吧。剩下的我就無法再跟她討論下去了。
至於目前這個社會呢,電視上常出現著挑起種族意識形態的炒作話題,將裂痕繼續加深。而從目前年輕人臉上的笑容似乎感覺不出來有這段歷史的存在,有的人莫視這段歷史、或一直以模糊刻版的歷史觀看待過去。可能是因為目前的資訊過於凌亂,年輕人也包括我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真偽。但目前國民政府所編的歷史課本台灣史比例所佔非常小,內容又有曲解,不肯承認過去的錯誤。要知道教育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會使下一代有錯誤的歷史觀。而之前的通識課老師曾經是歷史課本的審查委員之一,他曾提過歷史課本內容修改的過程,並沒有這麼簡單,每個委員都有他的歷史觀或政治立場,修改是要投票表決的,所以修改速度是如此之保守緩慢。轉型正義的速度要再加快,前輩們正在凋零,許多人等不到平反的那天就先走了。最近上映的電影「被出賣的台灣」先不論電影專業的拍攝部分以及考證部分,但至少看到許多年輕人因為這部電影開始討論關注起這段歷史。希望年輕人能多正視這段歷史,對過去不再只是懵懵懂懂,了解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並且是有可能再被統治者奪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