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李嘉艾


從台東坐船離岸,乘風破浪登陸綠島,然後,從綠島眺望遠方可見卻觸不到的中央山脈,家鄉,就在那兒。這五天四夜我不斷地揣摩著,被囚禁在這裡的人們是怎樣的心情。這心裡頭的祕密就像是一道道被鎖上的門,不輕易讓他人一窺究竟,終究,是靠營隊這把鑰匙打開通往人群的心門,打開我和白色恐怖受難者交流的心房。

這一條白色之路,是受難者曾走過的也是由受難者鋪蓋而成的,在大時代的動盪之下多少人為了鞏固自身權力而厲行恐怖統治,有多少人為了理想而起身反抗,又有多少人無辜卻遭受牽連;這一條白色之路可以僅僅是幾個簡單的數字,幾個名字,也是被處決的心靈與屍體,也是活下來的人們說不出、說不盡的淚水與苦難交織而成的。那一段歷史,離我們是如此遙遠又灰暗不明,我們無緣親臨也從來沒有機會得知「真相」,當我看見「白色見證」紀錄片以及青年體驗營時,我便下定決心要參加,因為我看見了「真相」,我能有一個機會去接近甚至於見證白色恐怖的「真相」。

這些白色恐怖的「真相」就是這些努力活下來的長輩、長輩家屬以及那些死去的卻不被遺忘的十三中隊與受難者,透過活歷史不斷地敘說我們得以靠近真相。我曉得我來到這裡是有任務的,那就是聆聽。長輩及家屬們走過了煎熬的數十年,才能站在我的面前,述說著曾經真實發生的親身經驗,這些經驗是他們不曾放棄過的理想,是無辜受牽連的絕望與希望,是對於同志們的記憶與懷念,是對加害者的憤恨與原諒,對親人的歉疚與思念,許許多多說不出也說不盡的皆是苦難。走過煎熬的數十年,這一條白色之路離我們如此遙遠,卻從不曾與他們遠離,說時似雲淡風輕,這些故事的力道卻深入我心,透過敘說與聆聽,有些東西正從我們彼此的心底慢慢釋放與蓄積著,同時,歷史也逐漸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