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林佳慧


「這你不要說、這你不可以碰……」祖父母以及外祖父母對於政治議題的保留,往往在新聞媒體上瞥見相關消息時,對孩子們謹慎的叮嚀顯露。即便到了現在的時空,白色恐怖形式上已然結束,家中長輩仍避談政治。難解從前什麼樣的情景,何以對未曾受過高等教育的老人家,僅僅是在一角樸實務農或在工廠做底層工人,留下那蒂固的保守,或者說,更像是潛在於記憶最深層的恐懼。

從中小學的課堂中,知道有戒嚴、白色恐怖、禁歌禁書、綠島監獄等名詞,然所知也僅是如此而已。一些偶然的機會,幾位深具啟發性的師長,讓我開始接觸這段歷史,發掘隱而不提的事實。多少人物與故事在從前有著無比重要的定位,其影響甚至延續至今,無論好壞;而我渾然不知。對此深感遺憾,遺憾作為引線,引向開端。陸續修了幾門課、閱讀文獻、實地參訪,今夏來到綠島。

營隊安排的內容豐富遠過於我的想像,短短四天收穫滿盈。多元面向的課程,從瞭解事實經過,到整理分析前因後果,順者理絡導引學員省思,實地參觀走訪綠島上歷史留下刻痕的空間,追思與角色模擬的活動。其中讓我非常感動與珍惜的體驗,是和長輩交談同行;形式上走過他們走過的路,雖然不是身歷其境,但長輩解說的聲音彷若歷史穿過了時間的隔閡在耳邊傾訴傷痕,也算是沾著邊了。然而正因此碩多的資訊,更讓我發現自己的無知,不限於自己的無知,是台灣公民普遍的無知。看見有一群人正探尋歷史真相,試圖理解過去,感到敬佩與欣慰。希冀未來無論事實的認知,或還原被隱藏的種種,或導正不合乎社會福祉的權力運作,都能使我們所在的社會更接近平衡。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失衡關係,如今我們也面對許多問題,盼借鏡歷史,除了瞭解還要思考解決方法與防範重現的可能。

營隊中特別感謝每一位長輩,除了不吝分享的生命經驗,多是疼痛與生死交關的故事,我亦從長輩身上看見面對困境的韌性、勤奮不懈的精神以及信仰自由的重量;並且感謝陳文成基金會提供這一次寶貴的機會,讓我得到莫大的收穫;感謝同行的學員,與人分享交流而獲得的想法遠比自己思考更具價值。未來仍有更多問題待解決,社會之初即生的權力衝突與拉扯未曾消失,但憑藉人們面對錯誤的勇氣與智慧,共同生活在人民權利彰顯、美好和善的社會仍舊充滿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