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沈美婉


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之前就有聽朋友說綠島風景很漂亮,有多好玩,對綠島的認知就是停留在風景很漂亮,要去浮潛等等。然而,對於綠島上曾存在過的一段白色恐怖歷史,卻是空白的。

來台灣唸書,因一次功課上的需求,參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導覽員訴說着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看著當時在園區的展示品,印象最為深刻是一封又一封的家書和政治受難者槍斃前的遺書,這些文物讓我感到震驚和心酸。

在園區中,有提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想必有機會必定要到綠島走一趟。未料,我真得踏上了綠島的土地上,而且還可以親耳聽到政治受難者的現身說法。

在營中,與數位當年的政治受難者聊天,包括陳夢和先生、黃廣海先生和陳欽生先生等等前輩們。前輩們對於過去侃侃而談,每次談起當年事,宛如昨夜才發生的事情。

記得,有一次聽到陳孟和先生提到,1967年出獄,才學習騎機車,看到火車軌道,這是文明的象徵。當年,陳孟和先生在獄中為妹妹的孩子打造一把小提琴,花費1年時間慢慢琢磨,才完成。這後來,更把故事出版成為一本兒童漫畫書——《希望小提琴》。陳孟和先生的毅力和智慧,實在令人敬佩。

在營中,有一位很活潑和活力的老先生——黃廣海。在搭船前往綠島時,黃廣海先生就坐我的隔壁,操著帶有廣東腔的國語,與我們聊起天來。之後,活動期間也很熱情的與大家分享過去的事情。在更巧的是 ,我與陳欽生先生竟來自同個家鄉,在數天的相處和聊天,也了解到陳欽生過去的事情。

一開始,我不明白為何要這些長輩們來與大家分享過去的事情,這就好像再次在他們的傷口上曬鹽。經過長輩們的分享之後,改變我之前的想法。

這段歷史不能遺忘,而是需要透過長輩們的口述資料,去恢復和整理原來的歷史面貌,以讓下一代知道和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