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陳品瑄

我要求自己必須爬梳這些思緒
但一直沒準備好
關於綠島人權營隊

從小,我的家人就與我談白色恐怖
形形色色的命案

陳文成、林宅血案是從小就熟悉的歷史
許許多多威權時代下的犧牲者
聽在我耳裡,只覺得這實在荒謬
但在上大學後,才發現身邊很多人對白色恐怖的歷史很陌生


我們的自由民主得來如此艱辛,現在像是呼吸空氣一樣容易,年輕一輩的人們不明白這段歷史的艱辛,便可能輕忽,而不珍惜。

我擔心228大家只記得放假
我害怕228紀念活動或是談到白色恐怖時
人們會開始不耐:「為何要一再提起?為何要製造族群分裂?」
(人民都是受害者 無關族群)
其實,我們對白色恐怖的認識都是片段的
試問自己懂多少?可以陳述多少?

也許大家最常聽到長輩說:
「以前只要說了政府的不是 隔天就被抓走了。」
白色恐怖的遺毒一直在大家心中

我們參加遊行,大人擔心我們被記錄在名單上


而在新生訓導處的勞動思想改革
大家被迫演一齣戲 一齣長達數年的戲
有思想的人屈服政府扮演不是自己的人

將一個人關進牢裡十多年聽起來是長還是短

我覺得好長啊!
「我的青春都留在綠島了。」
這樣一句話,居然讓我淚流滿面

離開綠島 回來台灣
獲悉大埔張藥局被拆的消息
警民衝突 與政府的衝突接踵而來
政府的承諾都不算話,我覺得重回戒嚴。

「為什麼政府怎樣都站得住腳?發生這麼多荒唐的事
他們與財團站在一起,政府聽不進與自己不同的聲音,
我們變成政府的敵人。
太可怕太荒謬了,政府能這樣蠻幹
我們手無寸鐵,我們罵得要死,我們很憤怒
力量卻怎麼那麼薄弱?」

就算我們站出來了,然後呢?然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