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潘佳吟 / 火燒島

天還未光的早晨就起身出發前往台東,腦子裡還渾沌的裝著前晚惡補來關於白色恐怖的些許歷史脈絡,從台北前往綠島的路途上,不管是坐火車及搭船時,都試著體會當年政治受難者搭船的心境,但直到真正踏上歷史現場-綠島,一股強烈的隔絕感湧上,才明白體驗營有別於一般營隊的地方,深入當地的這種親身接觸經驗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以及真實還原歷史本相。在去年的這個時候甚至於這個歷史名詞都沒有聽過的我,對於營隊前幾天搜尋而來的資料感到有點無所適從。我是解嚴後出生的90後,沒有族群省籍問題從前不關心政治的我,遙想這些歷史,甚至有點害怕這些歷史事件是被操作出來建立在政治意識形態上的,然而,這四天證明我的擔憂是徒然的是對歷史的不了解沒有知覺,及根深蒂固相信掌權者對於歷史的詮釋。

在這四天當中有安排參觀監禁地「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的行程,實際處在那樣壓迫的空間,實在難以形容那樣未曾經歷過的感覺,尤其當長輩們還帶著我們還原每一個空間並且一一解釋他們當時是如何生活,包括解決生理需求或一般的生活需求,諸如洗澡、大小便,真的猶如受難兩個字所形容的。園區當中還有一些展示區,展示著受難者的創作繪畫、詩句或是受難名單,其中陳孟和長輩在事隔多年之後憑著記憶,用油彩畫出新生訓導處鳥瞰的全景,讓人著實震驚,因為再比照真正的鳥瞰全景圖是只有些許的差異,還記得當中一個小組員,問了陳孟和爺爺是怎麼畫出這些畫的,陳孟和長輩回憶起他畫這些畫的日子,因為要回想過往,常常噩夢連連,無法入睡,但即使心裡痛苦萬分,仍然堅持以顫抖的手畫出這些歷史原貌,聽著長輩這樣敘述著,心裡是心疼與感佩,也想著我們除了知道這些事情真相之外,還能做些什麼。

而體驗營還有一樣無法被取代的寶貴經驗就是莫過於跟長輩們的親身接觸,其實即使現在營隊結束之後回到家,仍然有許多複雜的感受跟情緒,那四天有太多太多不同的生命經驗瞬間湧入你以往建構的世界,以至於聽著聽著如果開始相信這些長輩們所描述的過往就必須重新解組你的生命經驗。

我們這組當中的張常美長輩總是以輕鬆的方式描述他被監禁的那段往日或是比較好笑的口吻來挖苦國民黨,她總是說:「國民黨抓走人就算了,家也被他們霸佔,財產也被他們搶走,他們就是這樣才會那麼有錢的拉!」聽完我們都會哄堂大笑,但即使這樣我們也能真實的感受到這些話是在控訴著威權體制的壓迫,而每每聽著這些生命故事,心裡也總是被強烈的拉扯,這些政治受難者經歷著旁人難以體驗的過往,實在無法單單以同理心或是站在他人立場設想帶過這麼簡單。

營隊當中的課程還安排了受難者家屬的時間,聽著黃春蘭老師跟楊翠老師的分享,無法想像即便是政治犯的第二代第三代也無法避免的被這樣曲折的過往深深影響著,這也是我當初沒有想過的,一個人被判刑,影響到的卻是無數的人無數的家庭,他們一生被無形的囚禁著,他們沒有真正刑期結束的日子,許多人走過一段相當漫長艱苦的日子,持續等待天明的那一天。不過看著這些政治受難者第二代第三代,乘載著別人看似所謂黑暗的家族包袱,緩緩的生活著,卻以這些作為養分轉化成力量,挖掘過去的力量,找尋家書的力量,家族連結的力量,這反而是一個生命最真實的表露。

營隊最後的一課是轉型正義,還記得那天晚上去參觀人權紀念碑的時候,我們小組在當中提到,長輩這幾天下來不論是從訴說當中或是舉動當中都透露著對我們的期待,其實當長輩們熱切的握著我的手或是抱著我對我說:「有你們真好,以後就靠你們了!」我當下是害怕的,害怕自己的價值被試驗之後,我仍然會抱持著相同的信念站在這裡嗎?但也接著想到瑤華老師所說的從來都沒有試驗自己做的到底對不對,其實瑤華老師在轉型正義談的很淺,大部分都是跟學員之間的討論與答辯,但瑤華老師當中卻點到了很多轉型正義衍伸出來的核心價值,這也是來這一趟得到最多回饋的一課。

這四天下來,聽完了那麼多的生命故事,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這些歷史事件遙遠的如光年以外,反而這些政治受難者或是家屬也好甚至是綠島這塊土地,他們生命中這些經歷都與我有了連接,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也正因為成為我的一部分要忘卻不再是那麼容易,最後以瑤華老師說過的一句話為結尾:「記憶不只是為了過去,而是為了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