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張凱涵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裏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作千縷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翺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裏」

引自《千風之歌》)

曾幾何時,綠島從囚禁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大型監獄,轉變成今日觀光過度的渡假勝地,政治受難者一個個被抹去了姓名成為街道上戲謔的黑道大哥商品,過去的記憶彷彿被硬生生切斷了根,受難者的悲痛與遊客的嬉戲形成強烈對比。解嚴至今不過才短短二十六個年頭,卻彷彿過了好久好久,久到我們忘了台灣現今的自由民主是仰賴這一群肯犧牲奉獻的前輩所爭取而來的;久到我們忘了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是該被好好珍惜的,他們的犧牲是民主的代價,亦是歷史的見證,這是所有台灣人民該牢記在心頭,無法抹滅的事實。

小時候,也會從爸媽口中得知那個年代的故事,「不能亂講話,不然會被當成共匪抓去關喔」,當下只覺荒謬,然而卻無法再獲得更具體的情節,生長在自由如同空氣般自然存在的年代,是無法想像白色恐怖時代風聲鶴唳的氛圍,關於這段時期的歷史記載總是被草草帶過,我們知道「白色恐怖」,知道「二二八」,但絕大多數的時候,這只是個名詞,不具備太多的意義。在意識型態的渲染之下,彷彿當時戒嚴是不得不的選擇,而解嚴也只是時代的趨勢,甚至是當權者的德政,忽視了威權統治下草菅人命的國家暴力與抗爭人民的犧牲。歷史的真相,終於藉由這次的人權之旅得以一探究竟。

踏上綠島的土地,當親眼看到「反共復國」四個大字時,才真切的感受到與過去歷史的連結。在綠島的四天,我們與長輩們聊天,聽著當年的無奈與荒謬,述說著一位勇敢的母親,含辛茹苦獨力將兒女撫養長大,然而年老臥病在床時,已不記得兒女的姓名,卻始終擔心著警察要來查看,緊握身分證不肯放手;述說著以台灣獨立為政治理念的前輩,在監獄前往行刑時,用力喊著「台灣獨立萬歲!」,整座監獄被其精神感動隨著一起嘶吼,然而刑求者卻將其雙腳腳掌砍斷,使他無法昂首闊步進入刑場;述說著政治受難者第二代,目睹父親被抓走的過程,在晚年時產生幻聽幻覺,會對著空氣驚恐喊出「你走啦!你走啦!」……藉由述說,受難者的輪廓越加鮮明,「政治受難者」再也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而是一個個有名有姓、有血有肉、會笑會哭、會思念家鄉的人,他們就跟你我一樣,卻成為了時代的犧牲者。

離開綠島後,一直思索著在島嶼上的一切,長輩與師長們的話仍迴盪我心,同時也從臉書上鋪天蓋地的轉貼訊息,得知台灣這塊島嶼正發生警察「執法過當」的事情,抗議大埔事件的教授與學生在無立即危險性的情況下,被警察推傷及逮捕,「原來我們還活在白色恐怖的時代啊!」我恍然大悟。現在看似自由民主的制度是無數前輩們為我們爭取而來的,然而接下來會怎麼走下去則要靠我們自己爭取了,不要相信任何執政者,帶著批判性思考,以謹慎懷疑的態度對待當權者,發揮監督力量,要敢於衝撞不合理的體制,長輩們的故事不只是悲傷更是一股堅定的力量,如郭振純長輩所言:「不要替受難者悲傷,替受難者完成他們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