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張紹辰

第一次知道有關「白色恐怖」這個名稱是在高中的歷史課本裡,裡面花了不到一頁的長度就結束這段白色恐怖內容,內容裡也只草草提到「彭明敏事件」和「雷震案」大概的事件過程,老師或許會再補充一些細微的內容,但台下的學生還是對這些事件一知半解,我們把這些“專有名稱”背起來,只為了考試的時候有標準答案,但我們到底對這段歷史了解多少?而白色恐怖背後有多少的受難者、有多少悲傷故事被掩沒在時代的洪流中?它們不該只是專有名稱,它們都是一段段真實的歷史啊!它們活生生地發生在我們的過去,或許我們這個世代的孩子都沒經歷過那段艱困的時代,但並不代表它不重要,我們現在的自由民主是前人們流血流淚以生命換來的成果。因此我參加了這個營隊,希望能夠了解過去那段被塵封的歷史,填補我記憶中的那片空白,傾聽長輩們娓娓道來的故事,我想那將會是一趟震撼我生命的旅程。

一位位當年被捕入獄的長輩、政治受難者家屬、講師們為我們訴說著他們的故事。而他們所說的話還深深地刻印在我腦海中……

蔡寬裕長輩:「我只有想,我犯罪了嗎?我有思想,但我沒有行為啊!」

胡子丹長輩:「一被宣判我就高興了,因為我知道那代表我不會死,但一出獄,那才是真正災難的開始!」

蔡焜霖長輩:「記得當年一位難友的父親痛哭地控訴著政府:『你到底是什麼樣的魔鬼啊!錢也要,人也要!』」

黃廣海長輩:「台灣的民主,像電視上賣藥的,宣傳的很好,但買了卻不能退貨。」郭振純長輩:「不需要為他們流眼淚,而是要為他們繼續走下去。」

黃春蘭女士:「只要有理,別作沉默的羔羊,只要堅持下去,終會找出真相。」

楊翠講師:「遺忘太長,回憶太短。」
陳瑤華講師:「允許自己可以後悔、可以被批評,並把正義交給正確的那一方。」

有太多的故事說不盡……但那些言語、那些故事卻會在我們的心裡掀起一陣陣漣漪。

當年那些長輩們就跟我們現在差不多大,有誰可以想像在那樣青春年華的時候,只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就被捕入獄,那年少歲月被囚禁在那黑暗、冰冷的牢獄中,他們的身心會受到了多大的壓力和折磨,而有些政治犯甚至被判死刑槍決,只因掌權者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下筆一揮,一條條青春的生命便永遠地結束。我不懂是在什麼樣權力的誘使之下,人性是如此輕易地被抹滅?!人可以是如此地殘酷,是為了全體人民?為了政府?為了國家?還是為了自己的個人私慾?在那個動盪時代,或許有太多的理由,太多難解的因素,讓政府有權制定各種法律條文,來嚴格監控人民思想,來限制人民的言論、行動自由,但我不懂,政府不是應該保護人民的嗎?法律不是應該為了捍衛人的基本權利而制定的嗎?我們應當是「法治」的國家(rule of law)而不是「法制」國家(rule by law),法律不應該是拿來鞏固政權的工具,法律應使我們得到自由,而不是使我們成為奴隸。我想沒有一個政府可以為了完成國家大業,而隨意地剝奪人民的性命!沒有一個人能為了實現自我心目中的真理而忽視其他人本該擁有的人權!如果國家的法隨意地掌握在暴政者的手上,而那些違背民心的國家政策就只是披著法律外衣的國家暴政!長輩和受難者家屬們的悲痛需要時間的療癒,需要歷史真相給他們一個交代,或許再多的補償處理也沒辦法彌補那一段被剝奪的青春,那一段失去親人陪伴的歲月,我們也沒有資格要求他們去原諒、去遺忘,我不知道,當他們跟我們訴說故事時,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但我覺得他們好勇敢、好堅強,真的非常、非常的勇敢……他們願意再次面對那段痛苦不堪的回憶,他們願意化悲痛為力量,陪我們這些青年走一趟人權之路,為我們重現歷史的真相。我希望他們未來能夠活得更美好,更快樂,也希望台灣的轉型正義能做得更加完善,對於過去的歷史能夠記取教訓,並深刻反省過錯。

或許會有人想說,白色恐怖已經過去,那是那個時代的事情,不關我們的事,我們何必關心、何必擔憂,但我想不是這樣的,我們現今所得到的民主自由不是老天爺賦予給我們的,也不會是憑空出現的,是前人了努力奮鬥爭取而來的啊!他們以青春、以汗水、以血淚,為我們開創了一條通往民主的道路,因為他們有堅持和理想,因為他們無所畏懼,因為他們想為台灣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所以才有今日的甜美成果。但在現代社會中的人,還有多少人像前人們一樣有為社會奮鬥的熱情,有憂國憂民的情操,有想要為以前的歷史記錄下些什麼?為這個社會付出些什麼?為未來的子孫們留下些什麼?或許我們都受毒害太深,我們都陶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我們沉默太久、忽視太多了。社會上還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同樣正在發生,但真正願意發聲的人卻只有少部分。就讓我想到陳瑤華老師給我們看的幾篇文章,閱讀完後,我了解到原來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最大的幫兇竟然是猶太人自己的同胞。而我們現在冷眼旁觀、沉默不語,不就如同那些猶太人幫兇在殘害自己的同胞嗎?如果我們一再默許錯誤發生,讓執政者忽視我們的力量和權利,那台灣的民主將只會停滯不前,甚至退步到戒嚴時代。所以我們應該更關心這個社會,並從歷史的錯誤中記取教訓,並期許它永遠別再發生,為我們的台灣許一個美麗的願景。

這四天三夜的活動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卻給我們的生命來了一堂震撼課,長輩他們說好多好多的故事,他們想給我們的太多,但時間總是不夠……但期許以後有一天我們會再回到綠島,能再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真的很感謝長輩們他們這幾天陪著我們東奔西跑,他們真的辛苦了,但如同楊翠老師所說的,他們真的青春無敵,希望永遠都看到他們充滿活力的樣子!也感謝講師們努力為我們準備教材,讓我們更了解白色恐怖和人權的意義。然後感謝這幾天參與這個活動的學員們,真的很高興能夠認識他們,有機會可以交流彼此的想法,也讓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憶,讓我們一同朝人權之路前進。最後感謝為這個活動盡心盡力的所有工作人員,你們真棒!因為有你們,我才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我才能收穫那麼多!最後我想說……有些價值會被撼動,有些堅持會被深種,而我相信人權的價值,會深植在每一位的心中,並向四方繼續傳播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