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熊晨佑


我的爸爸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我的媽媽娘家則是本省人,一邊是隨著國民政府來台,而在總統府工作的家庭,另一邊則是因為二二八而遭到牽連受害的家庭,兩邊政治背景完全相反,從我有記憶以來,只要講到政治,通常話題都是草草結束,甚至可以說是禁忌的話題,對於台灣的歷史,我只能處在這種伸手就可觸及,卻一直無法握在手心好好仔細去探究它的困境,即使我自己也從外公口中得知他的故事,但我的認知卻在兩邊拉扯,一邊聽到的是老蔣有多偉大,一邊則是在威權統治下受害,這四天聽到了更多就如同我外公般的長輩,訴說著他們的歷史,台灣的歷史,台灣不曾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歷史,就算有也是用四個好像不具任何意義的「白色恐怖」四個字加上一段機械般制式的課文帶過,在我們這些後生晚輩中,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這段歷史?

參加營隊是我第二次到綠島,第一次我被綠島的美麗吸引著,陽光、海浪、浮潛、溫泉,我也進去了綠洲山莊,卻與同學嬉鬧著在牢房中拍下照片留念,甚至沒有完整的參觀完全部的園區,今年的我為前年的我感到羞愧,隱藏在這些美景背後的真相,是不是就在更多來到綠島的遊客眼中消縱即逝?

四天的火燒島,我聽到了更多,了解了更多,得到了更多,卻也多了更多困惑,是不是有權力的,就可以濫用?一連串箝制思想的行為造成了多少傷害?而即使被稱為外省人,也會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


在往燕子洞的路上、在遊歷了思想改造大本營新生訓導處、在參觀了不甚完整以及面目全非的綠洲山莊,我看了很多、想了很多,我們有多幸運能夠親自聽到長輩們的故事。與張常美女士合照完,她對我們幾個女生說:「未來就靠你們這些年輕人了」,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扛下未來這個能力,但我知道我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透過我、透過長輩們,記取這些歷史經驗,我想很多人與我一樣,對於這段可以說是塵封的歷史,再度展現在眼前,觸動我們心中感覺的一切,在踏上了船板離開了火燒島,直至現在仍舊撼動著我們的生命,這不是我第一次踏上綠島,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