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呂雅婷


非常感謝陳文成基金會,讓我能透過此次營隊,對白色恐怖、臺灣的歷史以及未來,都有了新的了解。特別是在上班之後,還能參加這種密集充實的營隊,更覺得這個機會彌足珍貴。

在短短的四天營隊中,能介紹完白色恐怖的梗概,以及邀請受難者與受難者家屬分享,並能配合綠島特殊地景或設施作介紹,可以感受到在活動內容設計上的用心,四天過後滿載而歸,到現在還在一一消化。回臺之後,自己開始尋線找尋白色恐怖的記述,如柯旗化先生的《臺灣監獄島》,這兩個星期一邊讀著,一邊回憶講師與長輩的分享。

第一天初見面時,忘了是哪個工作人員分享:四天之後,你們將會成為不一樣的人。當下覺得有些誇張,但離開綠島,回到臺灣後,覺得自己的確發生了一些變化。透過營隊,首次感受到戒嚴時期數萬家庭破碎的沉重與血淚,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鍾瀚慧老師分享的一個案例,就在我出生前一年,有一位旅行社業務員,因未協助辦理至大陸探親,就成為政治受難者。周婉窈與黃春蘭老師分享後,才知道臺灣的民主化要至1992年,並不是解嚴之後就結束,甚至解嚴後對受難者家屬的管控仍未停歇!我頭一次感受到戒嚴與解嚴與自己的生命有多麼近,以及政黨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權,可以如此毫不留情的對待就像你我一樣的平凡人。在那個時代,如果像現在大家隨口罵罵政府,就會被抓去關了,因此,就像陳瑤華老師所說,多虧有這些長輩,把我們的青春找回來。

在情感面上,透過這個營隊,疏緩了許多自己對現狀的焦慮,找到一些自己可以具體努力的方式:可以透過一則則動人的故事,引起其他人對這個議題的重視。長輩用青春換來的生命歷程,都激勵自己要再更堅定、更柔軟,郭振純先生說:「不必為殉難者流眼淚,他們希望的世繼承遺志」──聽著長輩的分享,實在難以想像再經歷一切又一切的痛苦經歷後,要怎麼達到現在看似的樂觀、豁達?在長輩豎立的風範面前,自己原本小小的無力感或憤怒,也都微不足道了。努力,努力,再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