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吳家佳


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 學員心得

2月6號,陰,我拖著行李箱,其餘的什麼也不帶來到這裡;不帶既定印象、不帶多餘的偏見、不帶藍或綠的色彩,不帶著都市的氣味,進入了這曾經是囚禁政治犯,曾經囚禁飛騰的青春、多元的思想、亦或是無辜的生命而今都已垂垂老矣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這裡居然是白色恐怖時期的軍法處-,開始了為期五天的白色之路體驗營。

這五天的行程安排的極好:從五零年代「共產黨」禁忌話題、六零年代打壓台灣民族主義、七八零年代追求民主開放,不同時期不同的恐怖氛圍,本省外省、不同黨派的平衡表述,遺族的心境,遺址的參訪,對談可能的空間,讓人不會有被刻意引導到單一思想的壓力。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與無辜入獄十二年的馬來西亞華僑陳欽生長輩對談時,他說這十二年的獄中生活給了他接下來的人生相當相當大、活下去的勇氣,並且依舊認為台灣是個美好的地方。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他並不因少部份的敗壞、自身生命中的磨難而蒙蔽了看清事物本質美好與否的心性,我想若是同樣的事件發生在我身上,我沒有把握我能有那樣的勇氣及器量面對我眼中已經扭曲的世界。

另外參訪鄭南榕基金會讓向來對社會及政治不敏睿如我才知道,現下可能為部份人(可能也包括我)所垢病的、過量的言論自由,竟是踏著前人的血路開拓出來的,頓時間我仍呼吸著同樣的飄散於四周的自由空氣卻覺得那樣的不同以及可貴。

當初的遺址例如行刑的馬場町紀念公園,如今已成為民眾騎單車、放風箏、家庭休閒的好去處,希望經歷過白色恐怖的這片土地,能如同這一片和樂的光景,讓它曾經為我們帶來的痛結痂、然後吸取著它的教訓開出更美麗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