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李王清







































營期間觀察到這個營隊有不少學員是重複參加的,
這很容易理解,畢竟對於歷史的認識對真相的挖掘是無止盡的吧
但我一直在想,歷史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鑑往知來?
削弱國民黨巨大政經影響力的正當性、營造更健康的台灣政局?
為受難者與其家屬平反?
如果我們要做些什麼,似乎得趕緊,
受害者與受難者家屬的生命已經被二二八這包袱壓了一輩子了,
是否能在生命終局到來前得到清白與自由?
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的話,
是不是就把歷史當成一門死學問了?
那不如一起把心力拿來解決更急迫的事情,
像是也許在十年內會遇到的peak oil

1 則留言:

  1. 我認為參與白色之路的活動之後,對我的影響是兩個面向,一個是對於台灣史的興趣,另一個是參與時事活動。

    開始接觸異於中國史觀的台灣人的歷史--台灣史。對於政治與意識形態也從反感轉變成好奇,在因緣際會之下讀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讀這本有台獨理論之稱的歷史著作。除了藉由書本接觸二二八事件,也接觸不同的史觀。
    如果不是參加白色之路的活動,那麼我應該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因為政治等於權力鬥爭等於不客觀等於淪為政黨的棋子。之前我會這麼想。

    而且對時事開始比較感興趣,不再覺得那是they的事。我覺得這是一種感覺,感覺與這片土地與時事議題有一體感,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所以我開始關注且參加工運與都更議題。

    更重要的是,我對息以為常的事開始[質疑],好像一切不再那麼的理所當然,例如:依法行政。

    我想這是這個營隊給我的一堂蠻重要的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