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李依霖



我傾聽了屬於歷史留給嘉義的傷口         

2013年我們用雙腳走過嘉義那塵封已久的歷史,聽取了長輩們沉痛地歷史記憶
,重新走上嘉義的歷史場景,我就好像看到了當年一個個挺身而出的青年人,為了保護台灣這一塊土地、家人、理想,不顧一切地,反抗政府,堅持理想,有人喪失生命,有人喪失家人,有人雖躲過二二八卻在白色恐怖中遭到清算,也有人沉默地繼續生活、將這段記憶深埋心底。 
歷史與我的距離,相隔了66年,其中對我來說,裡面多了點惋惜、疼惜與不捨,現今的自由,來自歷史悲劇的犧牲,如今我們可以一睡到天亮的安穩則是長輩們經過多少夜的魂飛魄散所換來的人權自由,多少家屬躲在角落的長夜哭泣,我們不能總是無視於自由的存在價值,因為自由的獲得來自於這將近百年來的努力結果,我們不該自以為的覺得滿足,而是更應該保護我們努力的結果。所以,我們應該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人權與民主自由,更應該為台灣守護人權、自由的精神與價值。 
這次的嘉義之人權體驗營,又是一個可以讓我真正了解到歷史課本與歷史事實的差異度,嘉義舊監,不僅僅是當年政治犯被關的住所,而是台灣精英份子為台灣人權史上奮鬥的一段艱苦過程,不只是每個政治犯身體皮肉之痛而已,更是每個家屬難以抹滅的回憶,60幾年後的今日,我們無時無刻享受著思想與言論上的自由,那些禁錮的靈魂與被吞噬消耗的歲月,就像歷史上那幾頁薄薄的台灣敘述下,被選擇性遺忘。 
搭著力開嘉義的火車,窗外的景色使我留戀於嘉義的美景,太陽的熱情呼應,彷彿像是敘述著嘉義歷史展開了新頁,回想起書本上長輩們總總的遭遇過程,躲藏、腳手鍊與不安的內心交雜的同時,卻找不到我們此刻回家的閒情逸致,找不到此刻拍照留下美好回憶的心情,或許,我們對恐懼仍無法想像。
這幾天下來,回顧著我們這寶島上的歷史,天災造就我們堅韌的生命特質,人禍使我們的心靈蒙上汙穢,透過戰爭的血跡,幾代下的仇恨深深植入這塊多災多難的土地,隨著時光的流轉,歷史恩怨逐漸被淡忘,但在近代台灣人民的心中,卻仍有一道難以癒合的歷史傷痕!如果說「民主自由」是歷經多次殖民統治的台灣,難以化解的傷口,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學會以寬恕代替仇恨?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答案,因為,這就是給台灣人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