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陳昭綸

    目前就讀高中的我,接觸的面向有限,因此許多都值得學習,,在高中課綱裡,許多單元都與【人權】有關,只是局限於時間的因素,我們往往漏掉很多東西,高中歷史第一冊所提及的{白色恐怖}更是只有幾行文字簡單的敘述。但是,每個人都必須了解這段歷史,儘管它不曾發生在我們身上。

    營隊實際前往綠島人權園區,這裡就是那些受難者當時被刑求的地方,儘管這裡已經不再是監獄,仍可明顯感受到威權時代所留下的影,看的出前輩們對於這些事物依舊有惆悵,畢竟他們的青春歲月是在這裡度過的,他們不知道自己何時能重獲自由,也許下半輩子都在這裡度過了,更殘酷的是,有些人還等不到重獲自由的機會,就"被離開這個世界了,那個年代,多少個家庭就這樣留下了永遠的缺口。


    每個前輩各自述說的自己的故事,有的依舊對於政府當年的行為充滿仇恨,有的也漸漸樂觀,不論如何,每個前輩的故事,都帶給我們不同的收穫,


最大的收穫就是對於現在我們的言論自由更加珍惜,我們小隊在營隊尾聲的成果發表就是以此為主題,透過一個人生遊戲的方式呈現在戒嚴時期各種會被槍決的事情,比對現今的社會,我們能有現在的自由,是多少人用血淚換來的呢?


    最後,是從前輩身上換來的一些人生觀,我們小隊的隨隊前輩;陳欽生前輩(生哥),他在台灣求學期間,因冤案而失去它的青春,當他再度重獲自由的時候,他一無所有,他來自馬來西亞,當時他一個人在台灣,從流落街頭開始一步步開始建立他的事業、家庭,他希望我們不要執著於過去,生哥的人生快40才開始,我一直為高中生活的決定感到絕望,跟生哥相比,我又是多渺茫呢,生哥經歷了多少風雨卻能用樂觀的態度向我們表達這些,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我也希望能運用這些所學,繼續對於台灣的歷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