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林千賀


  在這次營隊我學到很多,先說課程內容,在看完超級大國民後我對於人物在劇情的某些反應感到疑惑,但是當老師介紹關於心理創傷後我可以比較理解為何他們常常沉默不語了,另外課程也給我對於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有更多了解,也有了新的觀點,例如:國民黨政府其實可以看作一個非法武裝集團,但是許多人往往限縮在中華民國的框架下去思考,毫不思考就認同其正當性,但是對我或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他並不具有正當性,另外我們討論到不法侵害時,當受害者是共匪我們就認為這是合法的,儘管國民黨做的是多麼不人道的事。不過我改觀了,不法侵害就是不法侵害,不論對象,就算受害者是共產或社會主義者,就算在那時那些侵害仍是不該被容許的。另外我也對轉型正義有更多認識,經過許多自我辯證與對名詞定義有更多了解,我才知道轉型正義不是像國民黨這樣道個歉、賠償等就可以了,應該像德國一樣。

  再來是長輩分享,我聽到長輩分享他的過去,每個人的故事都是那麼令人痛心,當下聽到我感到很憤怒,國民政府的所作所為是多麼令人可恥,有些長輩在講自己故事時還是可以察覺他們內心還會因為回憶而傷痛,但是他們還是冷靜地說出來了,令我驚訝的是他們一點也沒有憤怒,反而是聽故事的我。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蔡長輩與陳欽生長輩的故事,蔡長輩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的愛情故事,他從小就認識的初戀情人變成他的太太,我很高興至少在他悲慘的遭遇後,至少還有個快樂結局,而陳長輩的遭遇使我不敢聽下去,好幾次我聽他分享時必須麻痺自己,不然我可能無法忍受,他被虐待的經過實在是太可怕了,而他出獄後的經歷也是令人痛心,不過至少他也有個開心的結局。

  這幾天在綠島印象深刻的是熱,真的是熱到令人快無法忍耐,但是長輩們是在這熱了十幾或是幾十年過,我實實在在無法想像,在牢房的體驗更是可怕,我必須說這是在營隊最不人道的體驗,二十人在那待著,不用多久就已經昏昏欲睡。

  我認為這營隊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去改善了,我也沒有需要去挑剔,你們能做的都做了,除了有時令人熱到煩躁,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活動很充實,飲食、交通、隊輔、講師與長輩,這些都沒有甚麼讓人覺得需要改進之處。也很謝謝所有隊營隊有貢獻的人,你們是少數令我覺得很用心的營隊。我只有無盡的感激去謝謝你們無私的付出跟用心去影響更多人,你們做的事是非常偉大與有意義,我很感激你們,也很慶幸自己有到這營隊。

  很遺憾我無法擔任工作人員,但是有機會我也想回饋你們。我會記得這營隊給我的體驗。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