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陳秧年

我是臺東人,哪怕是需要坐船才能到綠島,還是沒有離家的感覺,最後一天坐著遊覽車回到火車站也只覺得是遠足回家的路程罷了。只是這次遠足充斥著太多溫暖和能量。
  
四天三夜的人權之旅中,比起生硬的吸收資訊,更像是與講師、長輩、隊輔和隊員們進行了經驗的交流,讓我更加瞭解白色恐怖時期。每天的課程及飯前討論使得思考的觸手延伸得更深更廣,不僅有讓我點著頭認同的論述,與我原本認知不同的價值觀在討論與課堂中也存在。比起有共識的討論,想法大相逕庭的衝撞是我更喜歡的,那些思考衝撞的時刻往往在俯仰之間為自己添加成長養分。也許現在的我沒什麼質量,能做的比想做的少了許多,想到的比其他人又差了更多,能為轉型正義盡力的份量薄弱至極。但是我會持續學習然後成長,期望不久的將來,我能作為轉型正義推動者堂堂正正再與毛哥哥見面。
  
第一晚的蟑螂、第二晚溜走的星星和熱情的警衛大哥、最後一晚的熬夜p圖和牛頭山的日出,眾星拱月般將這趟人權之旅點綴的更加燦爛。點著蠟燭,我們坐在星空下,毛哥哥眼中閃爍著燭光映出的溫暖能量,我已將那份感動打包,拒絕時光的消磨,永遠存放在火燒島的日出上。


因為心得太爛了還很晚交,覺得很抱歉,所以附上一些些可愛的語錄。

毛哥哥:「別都聽我說,我這都是胡說八道,我連那是哪八道都不知道呢XD!」

瑤華老師:「1975年我聽到蔣中正去世的消息,我站在操場上曬著陽光默默流著眼淚,覺得大陸要打過來了,他沒有辦法帶我們回去,我們一家都是台灣人,我不知道要回去哪裡。」
(安靜了幾秒)
:「我覺得那是一生的恥辱^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