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何怡潔


關於這段歷史我們知道的太少,一些零碎的名詞只能夠成為選擇題的解答,無法串聯起整段事情的樣貌。二二八如此沉重、龐大的傷痕,還是很沉痛的在這塊土地上蔓延。蔣經國先生的銅像還矗立在各個學校、公園裡,在銅板上,在很多人心中仍然是一個很值得尊敬的人。國民黨政府為了穩固政權,讓蔣介石的政權得到延續,而以一切手法清除異己,包括許多優秀的台灣籍精英。我們如果不能認真看待史實、還原真相、重新關懷這一段對於台灣影響重大的歷史,我們始終不能承擔起過去,沒有過去,我們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在那個時代,究竟什麼值得珍視?渡過了這個時代的人們,僥倖逃過或是深受其害的他們,在現在是用什麼的角度去凝視這段歷史。在每個和受難者長輩的talking中,都能感受他們輕輕的話語包含著沉重的過去,他們始終還是懷著對於社會、歷史的殷殷關切。在遭受如此沉重的事情之後,仍然將自我放在極為末端的位置,讓我自始羞愧。
火燒島的天很藍,海也是,我們需要更深的凝視和對話才能讓這段歷史也攤在這樣的藍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